民視主播何文堯:自許為救火隊、多功能的人

0
1542
民視主播何文堯(圖/民視官網)

記者/黃佩璇

民視主播何文堯在民視待了近17年,他將自己定位為「救火隊、多功能的人」。因此無論當主持人、記者、主播等,他都能勝任得很好。

轉換跑道對大多數人來說是一項挑戰,但對他來說,竟是肯定自己一種方式。大學念得是企管系的何文堯進入民視前是名台商,回想當時,必須在中國大陸定居,因此打消念頭,毅然決然離開,「回台」參加了民視招聘。他自信地說,當時有三百多位人來徵選,只有五位錄取,錄取五人當中,他是唯一一張沒有經驗的白紙。

何文堯說,這次的錄取,或許夾帶著一些幸運,但他不認為自己能力比別人差,充滿自信的他說,「當時還算年輕阿,敢拚,有機會當然要去爭取阿!」,然而這一待,就長達了17年之久,他笑稱:「我的青春歲月都奉獻給民視。」

進入民視後,何文堯從主持人當起,他說,能勝任這份工作,歸功於學生時期很喜歡參加辯論比賽和話劇社,對在眾人面前說話不緊張。就此,這項經歷成為了他當主持人的養分。

何文堯笑著說,什麼類型的主持都做過,3C、電影、財經等,該體驗都體驗過了。敢於嘗試新鮮的事物的他,無意間有個機會,進入主播的位置,非本科生的他,旁人都對他說,「你竟然跳入火坑!」,但對何文堯來說,得到這個機會,何嘗不試?就這樣,主持人和主播間的轉換,何文堯證明他也能做得好。

說起這些年來最讓他印象深刻的事,卻是進入主播前,從記者做起的他,何文堯回憶起,才進來兩個月,竟遇上當時最強颱風災害,「八八風災」,小林村整個滅村,當時的他被分配下高雄採訪,他和攝影師徒步進入深山,過上斷水斷電的生活近三禮拜,對於那時的他來說,可說是場震撼教育。回首起過往,何文堯卻認定是一項寶貴經驗,他堅毅地說:「撐過去就沒有什麼了」。

談起正式當上主播後帶來的轉變,他說,新聞部沒有什麼諄諄教誨,更沒有師父領進門,都是慢慢地摸索。他苦笑說著:「當時別人2、30分鐘寫一則新聞稿,我竟寫了一天,被退六次稿。」

然而這樣,卻沒有將他打倒,何文堯說:「認定的事就會去做好。」就因為擁有堅韌的性格,何文堯成為了現今民視一線主播。

主持人到記者再到主播,肩負多職的他,被問到會不會一度想放棄,何文堯卻說,絕對不能輸,我既然決定就不能輸,我不太喜歡只做一件事,雖然體力負荷很大,工作比別人多。但話語一轉,他卻打趣地說道:「也要夠紅才能做這麼多!」

上主播台,戴上眼鏡,以專業形象出現在主播台的何文堯,也是有很突槌的事,這時他卻正經的說,上主播台前絕對不能吃餅乾,在播報時會突然卡在喉嚨。看似正經的主播形象,其實潛藏著幽默風趣的血液。

曾一度轉換跑道,不懼怕的性格,堅定認知到自己想做的事,就要做到最好。何文堯輕輕地說道:「因為我要活下去,一切都不重要!」這句話體現出他幽默且堅毅的想法。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