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存柑仔店回憶 用九柑仔店導演暢談幕後花絮

0
1264
導演高炳權(右二)參加座談會分享「用九柑仔店」的花絮。 (圖/曾馨旻攝)

記者/曾馨旻

導演高炳權受邀在講座上分享本土劇「用九柑仔店」從平面到影像的幕後點滴。高炳權說:「我覺得柑仔店這件事情,它是一定會消失的,真的就是要趁現在把它的這些故事講出來。」

文化部26日舉辦講座「從紙本走向銀幕:文學改編影視作品的幕後花絮」,邀請導演、製片、版權經紀人三種不同職位的代表人分享經驗。正在熱播中「用九柑仔店」的導演高炳權,描述團隊如何從選角、場刊、劇本編輯等,將這部漫畫搬到電視上。

面對原著是漫畫的模式,高炳權和他的團隊對劇本編輯下了一番心思。高炳權表示,用原本單純都會男孩回柑仔店幫忙的劇情,改編成戲劇太單薄,後來他從美劇中得到靈感,賦予其他角色屬於自己的故事,再以柑仔店作為共通點貫穿劇情,描述出不同世代的情感。

他也說,最初會接下這部戲,是因為作品中的人情味打動了他。而為了忠於原著,高炳權在選角和塑形角色也十分用心,更因為擔心演員本身比起角色太年輕,便要求張軒睿要增胖8公斤,符合用九柑仔店裡男主30多歲的設定。同樣被要求增胖的還有侯彥西,體重也增加了10幾公斤,擺脫偶像劇的美男樣貌,更符合原著的樸實感。

劇組最終在嘉義找到合適的建築改造成用九商店。 (圖/用九柑仔店臉書)

找尋拍攝用的柑仔店也成為團隊不易解決的難題,尤其為了成本考量想直接在北部找場地,卻找不到屬於南部的獨特氣味。所以製作團隊回到了原著設定的雲林,實際探訪作者阮光民家鄉的柑仔店和北天宮,但也不是高炳權心中良好的場所。他笑著說:「對我們拍攝來講,那邊滿醜的」。所幸最終在嘉義找到木製的中藥鋪,改造成現在戲劇所呈現的用九商店。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