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政治壓力 NCC強調謹慎處理TVBS移頻案

0
170
NCC 21日說明TVBS移頻案如何處理(圖/擷取自 NCC記者會直播)

記者/郭亘芸

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21日在例行記者中強調,NCC對於TVBS移頻案沒有任何政治壓力,目前此案仍在行政程序當中,NCC只是被動審查角色,請外界給予獨立審查空間,也強調會顧及消費者權益。

NCC認為,有線電視為地方媒體,所以地方縣市政府的意見相當重要,已函詢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及台中市,目前苗栗縣政府已經表示要顧及到用戶的收視權益和習慣,至於其他意見或回應,NCC不便透露更多審查中案件的資訊。

NCC表示,將彙整地方政府意見後,會按照《有線廣播電視法》第二十九條第三項的授權訂定辦法原則來做審酌,原則中包含「維持市場秩序、維護消費者權益、多元內容及其他公共利益考量。」

至於幾日以前回收所有地方政府的意見,NCC表示,沒有既定時程,會按照既有的SOP來操作。

另外,翁柏宗強調,大豐有線電視和全球數位之間109年授權費的爭議,和TVBS移頻案無關,至於大豐和全球之間的爭議細節,因為涉及雙方商業上的考量,就不便多做說明。

他說,移頻是系統業者授權費而產生的爭議,但也強調,系統業者不可濫用市場力量,而頻道代理商也不可無故漲價,必須顧及消費者收視權益,不要把消費者當作談判籌碼,更不能因為談判破局,而罔顧消費者權益。

按照有廣法第五十五條任何一方皆可申請調處,在申請頻道變更許可期間,任何一方皆不可去移頻或斷訊,NCC表示,一定會依法辦理,請系統業者及頻道業者必須顧及消費者收視權益,也要做好法遵。

對於因選舉前夕,TVBS移頻案是否會有異動?翁柏宗表示,等行政程序完成及地方政府意見回來,交由業管處研析以後就會提交給委員會。

他也提到,因移頻案涉及到新聞頻道區塊的新聞頻道頻位變更,NCC會謹慎處理,在審酌四項原則之外,也會請利害關係人到會陳述意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