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愛珠《老派少女購物路線》閱讀職人三冠王

0
790
洪愛珠與知名作家林姓主婦3月12日在誠品信義店cooking studio舉辦對談講座(王柏森/攝)

記者/王柏森

誠品一年一度的「誠品閱讀職人大賞」得獎名單9日出爐,作家洪愛珠的首本創作《老派少女購物路線》同時獲選為「年度最期待作家」、「年度新人」和「書店職人最想賣」,這也是「誠品閱讀職人大賞」首次出現「一書獲三獎」的奇景。洪愛珠12日表示,「三個大獎的確是有點受寵若驚。」

洪愛珠12日與知名作家林姓主婦出席誠品舉辦的講座。對於她的書獲三獎,她說,誠品職人大賞對她來說是一個不一樣的獎項,因為相比其他獎項是由幾位評審評選而出,職人大賞則是由將近千位喜愛書籍的職人選出,因此對她來說特具親暱感。

洪愛珠從2016年開始提筆寫作,2017年開始將她所寫的散文以單篇的形式獨立發表。在長達四年的時間後,才誕生出《老派少女購物路線》。這是一本以飲食文化為主,家庭情感為輔的真摯作品,透過一道一道菜餚來緬懷與母親的往日時光。以細膩的情感打進職人們的心,榮獲「年度最期待作家」、「年度新人」和「書店職人最想賣」三項大獎。

洪愛珠首本創作《老派少女購物路線》成為誠品10年來首次奪得三獎的新銳作家(圖/由Openbook提供)

洪愛珠提到,未來還是會繼續撰寫散文集,下一本書目前還在籌備當中,但她也預告,下一本書媽媽和阿嬤還是會出現,但會增加一些她人生當中接觸過的市井長輩,將不同於飲食面向的老派精神刻畫出來。

而本次童書獎項「最想說服爸媽買」則是由旅日插畫家百香果的《台灣早餐地圖》摘下,以童趣畫風手繪呈現台灣各地早餐特色,書中內容以耗時3年的田野調查為主軸,對兒童具備知識價值,對爸媽則是具有家鄉、旅遊等記憶連結,適合親子共讀。

「誠品閱讀職人大賞」童書獎項「最想說服爸媽買」由旅日插畫家百香果的《台灣早餐地圖》奪下(圖/由誠品提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