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LIVE公關總監侯沛吟:所有困難都該視為挑戰

0
396
浪LIVE公關總監侯沛吟。(圖片來源:侯沛吟)

記者∕陳詣涵

「轉機就是生命中永遠的契機」從資深媒體人一路到公關總監,浪LIVE公關總監侯沛吟相信,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難都叫挑戰而人生沒有挑戰將會很無趣。

在新聞媒體待了20年的侯沛吟,曾任職三立電視台氣象主播、年代壹電視台生活組組長還曾當節目製作人,她說,從幕前到幕後,一直不斷思索自己喜歡又能結合興趣的工作是什麼。新聞媒體,曾是她的熱情所在,直到她發覺其實並不喜歡將人生攤在陽光下被大眾檢視,加上,她認為現在新聞及媒體的素養因為許多因素,原以為公義的筆能為人民發聲的聲音已變得不太一樣,於是她想離開新聞業界。

經過10年考慮及探索內心,過程中不斷有企業或地方政府找她擔任公關或發言人,也令侯沛吟開始了解公關這項工作,她發現其實與媒體最直接的便是公關兩者是相對的角色。

侯沛吟說:「投石問路,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在離開新聞業界前她不斷探索各種不同的行業找尋自己所愛,最終她走上了公關這條路,進入了「浪LIVE」當資深公關經理。

長期待在新聞界,轉換跑道後,她認為兩者間也有不少相同處,她認為,媒體產業需要精準快速地掌握訊息才能有好的議題操作,而廣闊的人脈及說服人的溝通能力更是不可或缺,對於公關來說也是一樣的。她舉最近浪LIVE的節目《大人物駕到》,節目中每集來賓不論是謝龍介、江啟臣或柯文哲都是需要人脈才能請到的來賓。規劃一檔活動也需要好的溝通能力成為每端之間的橋樑才能成功。

良好的溝通能力成為每端之間的橋樑是非常重要的。(圖片來源:侯沛吟)

不過公關有個最重要的工作,侯沛吟說,必須事前以考量公司聲量與形象,另外超前部屬更為重要,必須在活動發布前預估知道活動後可能的後果及市場的反應。

44歲才從新聞媒體轉換到新興直播產上「浪LIVE」,侯沛吟坦言,剛進公司遇到最大挑戰是,面對年輕化讓她得學習用不同語言跟不同年齡層溝通,當然還有進入全新的職場得認識產業及企業文化。

除此之外回憶起進入浪LIVE的這幾年,侯沛吟說沒有所謂的公關危機,只有形形色色的人和學習選擇性回應爭論。

浪LIVE公關總監侯沛吟認為,所有的困難都該稱之為挑戰。(圖片來源:侯沛吟)

從當公關的這些年中,侯沛吟體悟到好的公關需具備「看準事、說對話、善於在細節中尋找魔鬼,當個有影響力的藏鏡人」的能力,而她則將公關比喻為「一個看準時機,精準言行的軍師」,軍師需學習快速分析事情和了解對方立場。

「滾石不生苔,抱持著不斷學習、挑戰的態度去面對生活。」侯沛吟說道,她認為,遇到每個挑戰其實都能從中學習到新的事物,也因為這樣的想法讓她在各種挑戰面前不但不恐懼還能輕易戰勝。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