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海外特派員吳協昌: 用眼觀察分析成為萬能記者

0
495

記者/趙芸藖

中央社新聞部綜合新聞中心主任吳協昌說:「我喜歡用醫生去比喻駐外記者,醫生有分專攻皮膚科、骨科等等,一般的記者喜歡朝自己的專業專攻,好比娛樂線、社會線等路線,但駐外記者就像全身科醫生一樣萬能,什麼都要懂都要會。」

中央社於2017年至今年3月在各大專院校以「我是海外特派員」為題,舉辦巡迴徵才講座,由社內曾駐外的優秀記者主講,14日吳協昌於銘傳大學分享自身駐洛杉磯的經驗。

記者接觸的受訪者成千上萬個,面對每個個性不一樣的人,他表示,記者要用雙眼去觀察分析,因為不是每個受訪者都擅於談吐,所以必須事先對受訪者要有足夠的了解,才不會在訪問過程中詞窮而不知所措。

吳協昌提到,不管在哪裡,做新聞的本質是一樣的,對他來說,最後的寫稿都是簡單的,最難的反而是採訪前期的規劃與聯絡,好比奧斯卡頒獎典禮,當時記者在清晨就要開始做準備,遵守各種相關規定,事前作足功課,一眼認出走紅毯的各種明星都是駐外記者最基本的功力。

中央社駐外記者一直都居全台之冠,此次校園巡迴目的就是希望培養新的記者人才,開拓國際視野,吳協昌說,台灣國際新聞比例偏低,能夠有機會到國外實習都是很好的磨練。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