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署跟風梗圖過當 政府公部門社群行銷迷因化

0
1347
海巡署日前臉書貼文調侃藝人,遭批政府公部門用藝人私事去嘲諷作為梗圖。/翻攝臉書。

記者/涂孜意

海巡署日前臉書貼文調侃藝人「小豬」羅志祥,遭不少批評,就有其中就有資深媒體人及立委在臉書表示,政府公部門用藝人私事去嘲諷作為梗圖,分寸拿捏不當。不過對此,海巡署也在26日表示,引起各界關注後,未來將會更加小心創作。

資深媒體人陸子鈞在臉書表示,小豬羅志祥再怎麼惹人嫌,事件再怎麼多人關注(微博 36.25 PV),羅志祥也還是個公民,如果今天他是做了一件好事而且很紅,跟風發文 OK。「但今天只是藝人羅志祥分手,跟這風我覺得 『海巡署長室 Coast Guard 不行。」

此外,立委邱顯智也痛批海巡署,對此提出三點看法,第一,顯現了公部門政策透過嘲諷,衝高流量來協助政策溝通。他認為,當公部門急於想做社群行銷,也透過許多管道網羅一群強悍的小編,但公部門是否還記得做社群行銷的初衷是什麼?還是已經沉淪於流量的追求?

第二,公部門粉專迷因化以及政治公關化。他認為,大眾傳媒的出現讓政治越來越被公關、新聞、宣傳所主導取代,所有的政策、政治都服務於宣傳目的,公部門粉專迷因化,其實也只是政治公關化的一個新現象罷了。

他表示,就像政治公關化不斷的傷害理性的政策討論,公部門粉專迷因化,也在傷害公部門對外發言的嚴謹性與可預測性,不可不慎。

第三,海巡署對於梗圖中的得病的意象,連結病死豬,是否是在影射特定事件?對此,海巡署澄清,此圖並未對特定人物進行描述,海巡署於423日晚間貼文,而周揚青則是在249時提及某男性藝人患有性病,並無影射他人之意,並表示在引起各界關注後,已更改圖中文字,未來創作會更謹慎。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