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台灣上線疑慮多 投審會:若違法最重處撤資

0
346
《淘寶台灣》23日正式在台上線。(圖/李詠欣)

記者/曾馨旻

「淘寶台灣」23日在台上線,以1元清空購物車的亮眼優惠加入台灣電商雙11戰局。針對淘寶落台投審會表示,將調查相關的克雷達公司背後是否有中資疑慮,以及淘寶是否違反合作案的規範,若查獲最重可處撤資。

根據數位時代、中央社24日報導,立委余宛如舉辦記者會,針對淘寶落台「跨境供銷」的商業模式表示疑慮。她認為跨境供銷恐造成用中國供銷合約綑綁賣家,使賣家從其他平台轉移到淘寶,賣家在平台上的銷售或斷貨,恐倫為被操控表態政治立場的工具。而中國阿里巴巴將品牌授權給成立不到一年的克雷達台灣分公司經營,也讓余宛如質疑,要求投審會嚴查背後是否有中資。

投審會副執行秘書楊淑玲也受邀出席記者會,並說明投審會已經調閱相關資料,如果有中資問題一定依法處裡。針對淘寶她也表示,會再了解淘寶和克雷達的合作關係,以及淘寶業務行為是否有超過許可範圍。

經自由時報24日報導,淘寶在2017年被最高行政法院認定中資,根據當時判決,淘寶現僅被允許經營資訊軟體服務業、資料處理服務業、電子資訊供應服務業、第3方支付服務業等。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