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新聞報導獲取網友觀注

0
217
信傳媒以長篇、深度的新聞,逐漸打造出口碑(圖片來源:信傳媒Youtube)

記者/吳祖瀚

因進入門檻低,近來網路媒體相繼成立,但小網媒如何在大型網路媒體中獲一席之位成為重要課題,《信傳媒》與《菱傳媒》皆表示,將以深入的新聞,獲取網友的觀注。

信傳媒總編輯張瀞文表示,信傳媒想做的新聞是深度、能引發大家思考的新聞,信傳媒不追求新聞量,而是追求新聞的深度。

打開《信傳媒》的新聞,會發現所有報導幾乎都有上千字,且透過三、四個面向呈現一則議題。張瀞文說,但現在有些媒體為了衝流量、搶快,會把報導拆成許多新聞造成資訊破碎化等等的問題,但這不是信傳媒想要的,同樣一則報導信傳媒不會短短兩三百字,信傳媒的報導一定會做一個完整、不同面向的呈現。

才成立將一年的《菱傳媒》,今年便入圍卓越新聞獎,對於如何擴大讀者,副總編輯賴心瑩說,一個媒體要打造知名度,比起砸錢買廣告,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端出一個好的新聞。當媒體一直有好新聞推出,讓大家討論、其他同業跟進報導的時候,口碑自然會起來。

賴心瑩也進一步表示,大型網媒花了很多資源在採訪許多相同、類似的新聞,但其實這對讀者來說,哪家媒體是一樣的,因此菱傳媒放棄這些類似的新聞,專注於政經領域,走調查深入報導,把記者的時間、人才用在值得的位置上,走小而美的路線,鎖定受眾,定位自然會出來。

賴心瑩也舉實際案例,她表示,以今年來說,最熱門的話題就是選舉,菱傳媒在這一年都有不斷做民調,現在每週三的民調出來,都會吸引不少人觀看。

但相比大型網媒有著許多資源經營網站,但小型網媒相對來說便比較匱乏,張瀞文說,像牽涉網站的優化等等的技術問題,大型網媒便有成立相關部門,相形之下,小媒體顯得匱乏,對於專注在內容產出上的信傳媒,技術層面是比較困難的問題,未來如果有機會,會想與具有相關專長的合作夥伴合作,以克服技術上的問題

對於如何與大型網媒競爭,張瀞文表示,做好內容是基本。另外還有與更多平台合作以增加曝光,最近信傳媒也仍在與line洽談其他合作方式。而信傳媒也預計針對特定議題,比如年輕人的居住正義等等舉行實體的研討會,實際與讀者見面並且培養與讀者的關係,也是信傳媒接下來的規劃。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