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生發明智慧手錶檢測癌症 贏得iGEM金牌

0
332

記者/張敏兒

現今人民罹患糖尿病及癌症比例高,國立清華大學來自不同科系的14位學生為此發明智慧手錶可檢測癌症血糖和蛋白質等異常,贏得為大學生舉辦的全球最大規模合成生物競賽iGEM(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金牌。

根據中時電子報11月12日的報導,國立清華大學醫學科學系助理教授林玉俊帶著清華大學14位跨系所學生組成的NTHU Formosa團隊,利用合成生物技術,將可辨識血液中特定生物因數的感應蛋白移植到血液細胞表面上,藉由設計的基因迴路,讓結合到生物因數的細胞發出冷光,長波長的冷光即能透組織,被體外的手錶所偵測。

未來受測者只要配戴「智慧生物手錶(Biowatcher)」,就可隨時測知血液內的蛋白質、病毒、核酸等數據。一旦數值超標,手錶就會發出警告,提醒配戴者就醫,智慧手錶不再只能測步數及心跳,還能早期診斷各種病症,讓「智慧手錶不再只能測步數及心跳」。

NTHU Formosa隊長鄭璿說,來自不同國家的隊伍都以合成生物學為基礎,解決環境、醫療、藥品等領域關鍵問題,讓人類世界更加美好。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