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陽下 淡水國小學生展現當「記者」熱情

0
711
淡水國小學生化身「小記者」,拍攝「香草小記者的藝饗視界」新聞影片。(圖/鄧愛兒攝)

記者/鄧愛兒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師生在116日到訪淡水國小,帶小朋友完成「香草小記者的藝饗視界」活動,過程中小朋友都迫不及待的拿起手機及平板電腦記錄種植過程,大朋友也指導他們拍攝影像畫面,以及當小記者訪問老師或校長,大小朋友們一起在歡笑聲中發揮創意,表現專業。

這次活動中,小朋友們輪流擔任「攝影師」和「記者」的角色,各自去採訪不同的老師和同學,而大朋友則在一旁引導小朋友問問題,以及找新聞影片所需的題材和畫面。其中一個小朋友為了可以捕捉到自己滿意的畫面,更不惜躺在地上,全力以赴的把同學採訪的過程錄下來,在正午炎熱的大太陽下,也阻擋不了小朋友們體驗當「小記者」的熱情。

在正式開始種植和拍攝前,大小朋友們先到禮堂,由淡水「香草街屋」負責人蔡以倫介紹「淡水防疫香藥草」,並由美術班老師郭炎煌說明及示範種植過程。小朋友們按耐不住體驗新事物的興奮,紛紛拿起手機和平板電腦,在大朋友的指導下先嘗試用不同角度拍攝講台上的老師和自己身邊的同學,為接下來的拍攝工作做熱身。

在大朋友的指導下,小朋友拿著平板電腦攝影。(圖/鄧愛兒攝)

淡水國小校長吳惠花表示,學習場域不一定是限定在教室內,能和大學生一起種香草藥草的體驗很不一樣,小學生可以和大學生一起互動,這樣的課程意義很重大,不僅是用愛來種植,大哥哥大姐姐也陪伴著他們,讓他們未來長大時也可以幫助其他小朋友,做更多有意義的活動。

「平常就會跟爸爸一起用單眼相機拍照,所以要操作平版電腦來攝影不會很難。」淡水國小四年級學生周翊帆說,用單眼相機的時候會很怕按錯其他按鈕,所以相比之下他覺得平版電腦更容易操作。他認為拍攝最困難的就是要學會抓角度和距離,一沒抓好就會讓畫面「糊掉」,錯失紀錄美好瞬間的機會。

周翊帆說,他最喜歡的畫面就是同學一起搬大花盆,因為可以看到同學齊心協力完成一件事,非常有意義。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