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國合作加密貨幣企業新增受贈幣種 多管齊下目標募得兩億美元

0
135
烏克蘭政府2月底在推特上開放加密貨幣捐款時並未接受太多幣種,在與加密貨幣公司合作後,可接受狗狗幣、Polkadot、Solana等加密貨幣。(圖/截自Aid For Ukraine官網。)

記者/葉香伶

俄烏戰爭導致金融市場動盪,加密貨幣因不受中心機構控管等交易特性,成為非常時期的避險資產。烏克蘭政府聯合加密貨幣企業FTX、Everstake,於14日推出「Aid For Ukraine」(援助烏克蘭) 網站,不僅新增捐贈幣種,總共提供9種加密貨幣、5種法幣的管道,也協助政府將收到的加密貨幣轉為法幣使用。

烏克蘭政府自2月底開放捐款,截自15日已募得約5000萬美元,接近目標金額的1/4。非官方組織也從世界各地募集價值約2800萬美元的加密貨幣,為戰爭提供強大金源。烏克蘭數位轉型部副部長Alex Bornyakov在14日向衛報表示,政府預計推出「俄烏戰爭博物館」相關主題的NFT產品,持續以各式管道獲得外界捐助。

烏克蘭政府及非政府組織共同進行加密貨幣募款,全球湧入大量捐款。(圖/截自Ukraine Crypto Donations Statistics。)

在此期間,各國不僅踴躍捐贈加密貨幣,還發送許多NFT到烏克蘭政府的以太坊帳戶,甚至有用戶捐贈為人熟知的NFT項目「CryptoPunks」,該項目一張NFT市場價約20萬美元,價值不斐。

烏克蘭政府收到 CryptoPunks #5364 NFT的捐贈,價值約台幣600萬元。(圖/截自Open Sea。)

此次募款行動裡,也有許多非政府組織共同參與,更以販賣NFT的新興方式進行募款。烏克蘭去中心化自治組織「UkraineDAO」即在以太坊系統上鑄造出1萬個烏克蘭國旗NFT,共募集到650萬美元供軍隊做使用。

烏克蘭在2月中正式通過「虛擬資產法案」,將加密貨幣合法化,也許是早已完備數位資產領域,才得以迅速推動相關計策。然而,俄羅斯也相當熟悉加密貨幣的領域。

劍橋大學替代金融中心(CCAF)2021年的《全球加密資產基準研究》報告指出,俄羅斯是比特幣開採量第三大的國家。未來俄羅斯政府是否會利用加密貨幣規避經濟制裁,也是各國密切關注的焦點。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