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片可拍 影視人員為生計轉行

0
508
疫情影響影視從業人員。 圖/取自Pexels

記者/沈怡貝

疫情肆虐,不少電視、電影劇組人員也面臨取消或延期拍攝,在無戲可拍的情況下,自然人只要有加入工會,都能申請勞動部規劃的自營作業者紓困方案,但仍有從業人員反應申請不到紓困金,更是有藝文工作者為了維持生計,身兼多職在不同單位打工,賺取生活費。

疫情重創影視業 多數長片延期拍攝

多數藝文工作者、影視從業人員都是接案創作,沒有固定的雇主,劇組美術組工作人員李先生表示,現在在這一行確實很難找到工作,目前有許多同業案子延期或是停拍,光長片類型就至少有5成受到影響。

獨立製片導演潘導演也表示,本來有接到活動紀錄拍攝或是一些影像創作都因疫情而取消,具體損失的錢也很難計算,他舉例,原先有接到一個校園的活動紀錄,但因疫情延到明年,這樣一場損失的價錢就是20幾萬。

另外,電影戲劇業職業工會理事長楊芸蘋說,這幾個月工會內有許多成員來詢問紓困補助的資訊,也因為沒有案子可接、沒有收入,因此有人轉行當外送員,賺取生活費,暫且維持生計。

多數自然人所得稅、投保薪資不符遭駁回

根據勞動部規劃自營作業者紓困方案明文規定,申請者投保薪資要在24000元以下、107年綜合所得未達40萬8千元,不過以台北市電影戲劇業職業工會送審的數據來看,截至5月22日,工會共送了2170件,退件286件,其中大多都是綜合所得稅超過40萬8千,不符合規定遭駁回。

楊芸蘋表示,有很多被駁回的業主因沒有固定雇主也沒有薪水單,導致自己不清楚在107年時做了多少工作、賺了多少錢,但此刻的他們現在就是沒有工作、沒有收入,需要幫助。

此外,楊芸蘋提到,現今最低投保薪資為23800元,多是剛出社會工作的年輕人,不過有些人結了婚,甚至有家庭要養,他們的投保薪資早已超過24000元,卻也因此領不到紓困金。

她也建議應放寬投保級距的標準認定,或是設定個中位數,讓更多需要幫助的自然人能得到紓困補助金,減輕生活壓力。

疫情漸漸緩和,但緊接而來的是一連串的紓困問題,楊芸蘋認為,在這次的紓困方案上,文化部起步太晚,雖然了解承辦人員很辛苦做事,但還有部分能再做得更好,如果因這次紓困未做完善,流失人才,可就得不償失。面對疫情後的藝文產業,文化部勢必得更加重視。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