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新聞 付出再多都值得 東森主播吳宇舒

0
856
東森主播吳宇舒(圖/擷自AR studio)

記者/林佳慧

「對所有事情都保有好奇心,對任何事情都保有質疑。」這是東森主播吳宇舒為新聞寫下的註腳,也是她對新聞的堅持。

「因為熱愛新聞,付出再多都值得。」吳宇舒因為高中遇上2000年總統大選而對政治新聞備感興趣,立志進入新聞界,過程中雖然父親並不看好她,但她仍努力不懈,大學四年間積極參與各種課程、講座與活動,也不斷向業界投遞履歷,希望能從中獲取學習的經驗,最終她在2004年進入東森新聞台成為政治線記者。

憶起記者生涯,吳宇舒笑稱自己是顆鳳梨,跑什麼旺什麼,她說,還記得當時她上任第二天被派到幾乎沒有新聞的考試院,沒想到隔天頭條就是前考試院院長姚嘉文坐海巡署巡船出遊的新聞。

此外,她跑政治線印象最深刻的是,當時主跑政治新聞的她,因緣際會下跟著當時的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到處趴趴造,導致幾乎全台灣的鄉鎮她都去過,很多時候還是到的當下才在找住所,她說,雖然過程很辛苦,但有許多見識、許多視野都是那個時候打開的。

擔任記者一年半後她在公司內部招考開始接受播報訓練,2005年正式成為主播。從菜鳥記者到現今的當家主播。她曾在別的專訪提到,影響她最深的人是現任中天主播盧秀芳,盧秀芳曾對吳宇舒說:「妳太善良了!我最喜歡也最討厭妳的就是這一點,不懂得跟別人搶,但「搶」有時候也是一種爭取。」她非常感謝盧秀芳主播授予她在業界上的重要觀念。

如今站在主播台上專業的她,也曾有過出糗的窘境,當時還是菜鳥的她,一上站長官就要她SNG連線,當時的連線因為幫友台tvbs拿麥克風,導致自家麥克風在畫面中被遮住,回頭就被主管罵到臭頭,現在吳宇舒回想起來覺得好笑,雖然很丟臉,但她認為入行就是這樣,會發現很多小細節都是職場上的眉角,當時的錯誤也會成為日後的經驗值。

吳宇舒鼓勵學生:「坐到一個讓人幸福的位置,才有能力改變新聞產業。」(圖/擷自吳宇舒臉書)

從事新聞工作已經17年之久,吳宇舒去年年底生日時曾在臉書貼文中說電視圈是個極度年齡歧視的產業,但真的到了不惑之年的這天,反而沒有預期中的焦慮。

40歲的她已邁入了另一種新境界,熱愛新聞的她很感嘆,面對如今大眾對新聞的質疑,導致學生對記者行業的卻步,她表示,如果想讓新聞界變的更好,要在體制裡面才有辦法改變,坐到一個讓人幸福的位置, 才有能力改變這個產業。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