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哥:在電競界生存不能只靠熱愛 須變得全能才能存活下去

0
776
「電競教育科技營」29日於台灣大學舉辦,邀請知名實況主爆哥以「電子競技教我的事」為題發表演講/圖陳怡璇攝

記者/陳怡璇

知名實況主爆哥29日參與在台大舉辦的電競教育科技營,以「電子競技教我的事」為題發表演講,他坦言接觸電競使他成長許多,訓練他獨立自主的態度。但他認為,在電競界生存不能只靠熱愛,若想當成一生志業,必須學會更多東西,並且變得全能,才能在電競業活下去。

宏碁近年深耕校園,協助培育本土電競人才,積極在各校院舉辦電競講座,此次與JH傑恆數位在台大共同主辦,台灣學生電競聯盟協辦「電競教育科技營」,JH傑恆數位總經理周奕傑表示,講座目的為回饋熱愛電競的莘莘學子。

深根電競產業十多年的爆哥,7歲起接觸跑跑卡丁車,小時候的家庭狀況並不可觀,面對負債的情況,比賽的獎金剛好能補貼家用,12歲起便常隻身一人奔波各縣市參賽,那時就訓練出獨立自主的個性,他坦言:「我並不認為這是好事,但也不是壞事,起初真的只是為了興趣而參賽。」他也表示,如今的成就離不開父親,父親非常支持他在電競道路上。

起初爆哥對跑跑卡丁車這款遊戲僅是熱愛,進入職業隊伍後,每日必須按表操課訓練8、9個小時以上,而他最無法接受的是職業隊的殘酷,被淘汰就必須離開,身邊的人來來去去,他深怕成為下一個離開的人,只能比以往更加努力去自我訓練。

他認為,電競產業是「1%的天份99%的努力」,1%的天份是你是否下決心去鑽研熟於自己的獨特風格與手法,創造不可取代性,剩下的就是靠努力精進技術。

現在已是坐擁28萬訂閱的youtuber,爆哥表示,這是從未想過的,也一直很珍惜這個機會,很慶幸當初的選擇/圖擷取自「爆哥NEAL」youtube頻道

當時選手身份的他一直在思考,不希望大家對他的印象只停留在「打遊戲很厲害的人」,便毅然決然退役離開比賽,選擇去精磨其他領域,希望觀眾看見他不同的一面,於是開始辦賽、做實況、賽評與youtuber。現在已是坐擁28萬訂閱的youtuber,他表示,這是從未想過的,也一直很珍惜這個機會,很慶幸當初的選擇。

爆哥也分享從事主播、賽評非常不容易,他一直秉持著兩個信念,口齒要清晰讓別人聽得懂,第二就是邏輯清楚。進行遊戲分析時,必須有自己的一套邏輯,同時要有足夠的說服力說服觀眾,賽評必須知道自己的遊戲理解是否有到達那個程度,並且能夠深入淺出,一針見血點出問題,並翻譯成觀眾得懂的言語。

剛退伍的他也透露,這些年在其他面向已做到滿意的階段,他即將回歸賽場,追求熱愛的遊戲與比賽。「如果贏了,大家不會誇獎我,但如果輸了,大家只會覺得爆哥老了,不行了。」過去因害怕質疑的言論而沒辦法好好去享受於比賽,如今他調整好心態並表示,即使回到戰場也不怕輸,只要想著如何贏,而不是想著如何才不會輸。

爆哥認為,有許多對電競懷抱夢想的人,但要把它當成未來的志向,甚至是當成飯吃非常困難,他坦言,任何遊戲的退役選手繼續從事電競工作的其實不到一成,現實非常殘酷,若單純只想擔任選手,除了實力外,也必須深思後路。若是想單靠主播、賽評過活也難,必須去接觸不熟悉、不喜歡的遊戲,並創造不可取代的特色與要點。

「在這個業界生存不能只靠熱愛,若想把它當成一生志業,必須學會更多東西,並且變得全能,才能在電競業活下去。」除此之外,爆哥也表示,基本能力也必須夠硬,要學習剪輯、賽事的包裝、平面甚至是行銷,現今仍有許多成功案例,成為知名的實況主、youtuber。如今的校園環境也已比過去好許多,給學生許多曝光的舞台,如傳說對決、特戰英豪、英雄聯盟等遊戲的校際盃,讓學生有更多能證明能力的機會。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