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刊物多面向示人 展現創作特色

0
410
(獨立漫畫雜誌zigma封面/奧斯卡提供)

記者/吳姿蓉 胡珈瑋

獨立刊物與一般大眾雜誌最大的不同,除了是創作者可以表現自己想創作的理念之外,他們的設計、主題方面也可以看出與一般大眾雜誌最與眾不同的地方,在出版上也有他們獨到的生存模式。

根據台灣小誌近況發展論文中,使用「獨立」二字,是表現出其出版方式和規模,因此也有人稱之為「微型出版」,在資金少和員工少(5人以下)且不以營利為目的的情況下,以少量印製的方式發行出具有高質感、個人特色的刊物,而這種方式也可以被稱作「Zine」。

以雜誌來說,又可以稱為「小眾雜誌」,小眾雜誌的分類會依據內容的表現,顯示出各種不同類型和走向。「地方誌」則是以地區做為分類依據而出現的刊物,創作者以地方為主,內容多以探討在地的資訊、特色為最大的主軸。

主題多元不設限

以《東透可》作為地方誌代表,總編輯吳柏諺表示:「《東透可》是以記錄台東在地人事物為主的地方誌,以在地視野挖掘台東城市的記憶。」透過地方誌串聯人與土地的情感,讓更多人可以深度認識在地特色正是地方誌的目的。

而以獨立漫畫為雜誌主題的創作者奧斯卡說:「大家都往這方面走的話,路會越走越窄 ,應該要有更多樣的題材。」他所發行的漫畫雜誌偏向科幻故事,走實驗性、軟科幻的主題,他用圖像小說的方式,融合繪本和漫畫,主題的內容是他與其他類型最大的不同之處。

設計跳脫框架 展現新穎風格

獨立刊物與一般大眾刊物最為不同的地方就是「設計」。因為是小眾雜誌,創作者們更注重於刊物的表現方式,從小眾雜誌的書本設計方面來看,不論是紙質、或是排版的表現手法,都更加與眾不同。漫畫雜誌創作者奧斯卡表示,他的獨立雜誌都是找設計師來設計,而其中他們的內容因為是不同創作者的合集,在畫風方面也展示多元性。

《東透可》的創意總監郭紹安提到,關於他們的設計方面,其實更偏向主題內容。《東透可》因為是地方出版的小眾雜誌,所以他們所選的內容就更不一樣,除了因為本身是台東在地人,關注的事情比起普通的大眾雜誌還要更深入,因此內容包括暸解在地的狀況、生活、文化之外,他們也會著重在地方所發生的故事、搜集後再出版。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