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記者陳莉雅 用素人的故事記錄世界變動

0
334
陳莉雅離開媒體機構後,自己製作Podcast節目紀錄素人的故事。(圖/陳莉雅提供)

記者/吳婕瑜

從台媒、陸媒到港媒,獨立記者陳莉雅過去遊走在兩岸三地間,以不同的視角報導當地新聞。現在的她選擇製作Podcast節目《一手故事》,融合自己曾經做過的編輯、記者和主持人工作,用聲音做紀錄。她說:「不管是哪一個角色,最終還是要回歸到內容的核心」。

所以在製作節目的時候,陳莉雅有一個原則就是只採訪素人,因為那是最「真實」的故事。她表示,透過一般民眾生活方式的變化,才能夠真正反映社會趨勢。因此,她也選擇以第一人稱的方式錄製「聲音紀錄片」,一次又一次的採訪傾聽每個人心中不為人知的故事。

談起採訪素人秘訣,她說:「最重要的是事前溝通,有良好的溝通和信任感才能夠讓受訪者敞開心扉流露真實的感情,這樣出來的才會是好聽的故事。」

就在第一季節目快完結的時候,陳莉雅的《一手故事》入選了今(2022)年度的卓越新聞獎。她表示,聽到自己的節目入圍十分驚訝,因為台灣優秀的Podcast節目非常多,而她的節目才剛起步不久,跟這些優質的節目比起來還是稍微有些生澀,所以很感謝評審團隊看到節目的獨特之處,尤其製作《一手故事》對她最大的回饋是節目中的議題能夠影響社會,即便範圍很小也沒關係。

被問到製作《一手故事》的原因,陳莉雅說,做為一名記者除了透過媒體以外,也希望有屬於自己的平台,記錄自己認為重要的事,因此有了想法她便付諸行動,在2021年台灣疫情最嚴重的時候,選擇離開《端傳媒》製作Podcast節目,陪伴聽眾度過那段艱難的日子。

其實陳莉雅大學時期讀的是廣電系,但出社會後的第一份工作卻是擔任《天下》雜誌的編輯,那段期間剛好遇到太陽花學運和香港的佔中事件,啟發她對社會議題的關心,更讓她愛上新聞業。她說:「我想要做更多有社會影響力的事情。」所以憑著這份熱情,她不顧家人的反對,去上海《好奇心日報》做了兩年,在中國媒體受到嚴苛的新聞考驗,也讓她現在能夠獨當一面的製作節目。

而在中國的這段期間,她經歷了報導下架、公司被徹查,甚至還被公安警察扣留過,但這些都沒有阻止她繼續跑新聞的決心。她提到,剛到上海的時候,高強度的工作和難以達成的績效讓她屢屢受挫,但還是透過不斷努力及訓練,成功跟上其他人的腳步。

回台灣以後,陳莉雅依舊心繫國際間發生的各種事情。她說,一旦世界發生什麼事,她就有股想去現場記錄的衝動,而記者這個行業讓她很常關注身邊微小的變動,所以想用節目記錄每個人背後的故事,帶聽眾了解這個千變萬化的世界。

誠如《一手故事》給人的感覺,雖然乍聽之下有些平淡,但細聽卻能發現其中令人動容之處,尤其透過節目中敘述的每一個故事都能為聽眾帶來共鳴和心靈上的慰藉而不是「孤單一個人」,進而尋找到屬於自己的同溫層。即便節目還在萌芽階段,但節目已為不少聽眾帶來啟發,陳莉雅未來的目標就是蒐集100個素人的故事,更期許這些故事幫助更多的人。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