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聰威:品牌brain book是編輯者的重要工具

0
306
左起《The Affairs週刊編集》總編輯李取中,聯經出版創意總監暨《聯合文學》雜誌總編輯王聰威,跨界編輯人黃威融。(圖/應杰霖攝)
左起《The Affairs週刊編集》總編輯李取中,聯經出版創意總監暨《聯合文學》雜誌總編輯王聰威,跨界編輯人黃威融。(圖/應杰霖攝)

記者/應杰霖

聯經出版創意總監暨《聯合文學》雜誌總編輯王聰威7日出席2022 VERSE雜誌節講座,以「編輯的技藝」為主題,分享作為編輯工作者多年的經驗和技巧。他說,每個雜誌社應有brain book(品牌手冊)有效規範雜誌風格。

王聰威進入編輯這個工作前做過很多不同的文字工作,他說,《FHM男人幫》是很好的訓練,來自英國的雜誌有一個brain book,規範主要的公司的流程和雜誌的內容安排,期中最有印象的是很多雜誌都會有一個單元在講星座,但因《FHM男人幫》明文規定,星座不符合他們的風格,所以在《FHM男人幫》中沒有設這樣的單元,對一個雜誌編輯而言,他必須清楚brain book的條文。

他也曾經待過《美麗佳人》,做過執行主編、報導總監及副總編輯,他建議想要進入雜誌社,《美麗佳人》是雜誌編輯者最好的補習班,這種大型雜誌社是好的歷練,可以遇到很多狀況和學習到不同的能力。

王聰威2009年進入《聯合文學》負責進行改版的工作,他說,早期的聯合文學不算是一個合格的雜誌,在一個跨頁讓廣告對廣告,兩個廣告放在一起,沒有固定單元等問題,而他的第一件事將《聯合文學》正常化,最困難的部分是「人」,需要訓練原本的雜誌編輯們,花了半年完成這件事後才開始改版。

此外,同場講座來賓《The Affairs週刊編集》總編輯李取中認為,傳統媒體的大問題在於內容本身,並非數位化或是網路化,不同時代會有不同視角,如果沒有沒辦法以現在主要閱聽人的角度出發便會開始脫勾,一個例子討論工作,早期的觀念都是穩定和錢多為主,但現在的世代可能是需要符合興趣或是成就感,如果一直用舊的思維和現在的讀者溝通那自然就會流逝。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