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公投是否廢除公共廣播徵費 七成選民反對

0
205
71.6% 瑞士選民反對取消公共廣播徵費,瑞士公共廣播電視集團不必擔心經費問題。(圖/路透社)

記者/蕭咏詩

瑞士4日舉辦公投決定是否取消公共廣播徵費,攸關是否撤銷人民繳稅給公共廣播、電視的強制收費制度。公投結果顯示,71.6%的瑞士選民反對這項動議,這次公投也在歐洲不少地區引起關注,可能成為當地更深入反思公共廣播制度的契機。

瑞士資訊報導,瑞士於4日舉辦公投決定是否取消公共廣播徵費,這次公投對於瑞士廣播電視集團(SRG SSR)有著極其重要的意義,因為他們75%的資金來自於公共廣播徵費。目前瑞士每個家庭每年需要強制支付451瑞郎(約新台幣1萬4千元),以接收SRG SSR的電視或電台節目,這筆費用大部分撥給SRG SSR,另外一小部分用於資助一些同樣提供公共服務的私人廣播電視臺。

綜合中央社文匯報報導,SRG SSR以德語、法語、義大利語和羅曼斯語(Romansh)4種瑞士官方語言發布新聞,許多人讚許這保障所有瑞士居民都能從這4種語言獲得重要公共利益資訊,以及一系列意見和分析。

支持公投人士認為,讓納稅人每年免繳451瑞郎將釋出新的經濟潛能,創造更具競爭力的媒體部門,最終將培養出更多選擇。右翼的瑞士人民黨和青年自由派團體也支持取消公共廣播徵費,他們認為目前互聯網資訊發達,免費新聞和娛樂已相當普及,當局應減少干預市場,還給國民選擇權並引入競爭,促進廣播市場創新。由於每家瑞士企業一律均需支付高達597.5瑞郎(約新台幣1萬8千元)公共廣播費,因此商界亦認為徵費對中小企不公平。

反對取消徵費人士擔心,瑞士作為人口只有840萬的小國,有必要保持公共廣播以反映其獨特文化和語言多樣性,擔心取消徵費將令少數羅曼什語族群得不到廣播服務,亦可能令廣播事業被外國電視台控制,使節目質素下降,他們指出目前全球已進入「假新聞」年代,更需要具質素的傳媒把關。

最後,71.6%的瑞士選民和瑞士所有州都反對取消公共廣播徵費。因為這是一項涉及更改憲法的動議,因此,需要公民和州份的雙重投票。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