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紀錄片《空氣犯》 新竹場完美落幕

0
258

記者/陳彥儒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主辦的行動紀錄片列車活動,日前已抵達北部場區,由學生導演楊耀禎拍攝的環保議題作品《空氣犯》9月30日在新竹市影像博物館國民電影廳播映,而這也是全台巡迴活動的最後一場播映會,同時舉辦座談會,與現場來賓暢談空汙問題。他表示,未來將持續觀注相關議題,並持續拍攝。

《空氣犯》是涵蓋五部以PM2.5空氣汙染為主題的《有情眾生》中的其中一部作品,楊耀禎透過自己手中的鏡頭來記錄著自己的家鄉在六輕完工後所經歷的環境改變與傷害,替這些年來深受六輕工業污染的雲林縣麥寮鄉鄉民表達心中最無奈的痛

影片討論了為何雲林縣政府應該通過禁燒條例來管制六輕的汙染,以及當地居民所面臨的汙染問題,也記錄了居民們如何促成雲林縣議會通過《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當雲林縣灰暗的天空似乎透出一線曙光時,不料縣政府卻讓六輕工業區的生煤操作許可證延長兩年,再加上環保署宣布自治條例無效,雲林縣繼續壟罩在灰濛濛的穹頂之下。

在映後的座談中,當被觀眾問到在分享了這樣的紀錄片後要如何做出持續做出更多貢獻時,楊耀禎說:「或許影片在觀賞後帶給人們的衝擊感遠不如法律制度的影響力,但我們仍然會持續累積這份力量,繼續追蹤相關議題並拍攝更多作品讓更多人了解事情的嚴重性,直到那座高牆倒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