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官學界研究發表「在地化攻擊狙殺鏈」 防治假訊息

0
235

記者/藍羽心

為研究台灣應如何防治不實訊息的傳播,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與資策會資安科技所25日發表,「在地化的防制不實訊息影響力運作攻擊狙殺鏈(Kill chain framework)」,企圖掌握不實訊息動向,建立一套在地化的狙殺鏈,從而提供可能的溯源路徑,協助查找不實訊息背後始作者。

此外,銘傳廣電系與資策會也在當天舉行「建構在地化的防治不實訊息資訊網路座談會」,邀請相關專家及媒體人一同針對溯源、防禦不實訊息的生態圖和資訊儀表板,探討未來調整、精進的空間。出席學者專家有銘傳大學廣電系主任杜聖聰、資策會資安科技研究所總監張文村、公共電視台研究發展部經理何國華、中央社國際暨兩岸新聞中心副主任編輯黃自強、鏡電視新聞部顧問兼資深主播敖國珠、聯合報採訪中心副主任林政忠、源大數據營運總監林啟耀等人共同參與討論。

杜聖聰表示,此次發表的內容是由事實查核中心和資策會合作研發出防制不實訊息狙殺鏈的第一階段後,由銘傳廣電系團隊和事實查核中心合作更新至第二階段,這次還導入歐盟AMITT查找不實訊息手法,並在半年內找了國內外30至40位專家諮詢下,一同努力探討達成共識。

(不實訊息影響力運作攻擊狙殺鏈的本土化架構示意圖/圖藍羽心攝)

烏俄戰爭持續延燒,座談會中與會者也多以烏俄戰爭為例,何玲玲表示,戰爭新聞不停更新,網路資訊展也不停歇,這件事對從事新聞工作的人員是件相當大的挑戰,不僅要搶播出的速度,同時還要快速查證消息的真實,希望未來能夠聽到媒體界提供需求,全員一同為打擊假訊息做努力。

與會者也分別提出建議,敖國珠及何國華皆認為,電視新聞台亂象應該停止且加強自我要求,不應為了搶快而播出未經查證的報導,要遏止假新聞,最重要的就是溯源。聯合報採訪中心副主任林政忠表示,新聞中自律、他律以及法律這三點相當重要,同時也表示,為求公正不能只有一家事實查核中心,應有更多平台能供資料訊息的查證。

最後杜聖聰也期許,希望在未來能夠揭露傳播假訊息的每種手法,台灣只有一個,應該全民共同守護,同時團隊以及資策會也會盡可能達到中立,全力以赴繼續努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