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陪伴聽眾 ICRT DJ劉艾立:透過節目傳遞能量

0
1070
ICRT DJ劉艾立主持的《Cheers to the weekend》每週六下午以有趣的故事、藝人的日常生活及音樂,陪伴著聽眾。(圖/鄭如晴)

記者/鄭如晴

聽到 劉艾立(Erika)這個名字,第一個浮現在你腦海中的詞彙是什麼?也許是歌手;也許是演員,但你知不知道,她也是一位廣播人。「我覺得廣播讓我做自己,沒有人能控制我」,ICRT DJ劉艾立笑著說。

由於有些節目必須跟著流程走,無法說自己想說的,而她覺得廣播可以讓她做自己,分享喜歡的音樂及理念,無需太多顧慮。剛好廣播節目可以一個人製作並控制流程,她無須向任何人排練稿子,大膽分享自己的所見所聞及心情。所以劉艾立主持的《Cheers to the weekend》每週六下午以有趣的故事、藝人的日常生活及音樂,陪伴著聽眾。

節目從原本的預錄也改為live,「這兩者的感覺很不一樣,而我比較喜歡現場節目,因為比較好玩,也比較自然,像跟朋友聊天,會讓聽眾有互動的感覺。」她娓娓說道。

對於歌單的選擇則為較具能量及較舒服的音樂為主,過程中她也會看聽眾的留言點播歌曲,雖然節目中9成以上為英文歌,但也會盡量滿足他們的點歌需求。 在音樂播放的同時,她偶爾也會在錄音間跟著唱。

無論是劉艾立的Facebook粉專或 Instagram上都能看到粉絲對她的留言,而讓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位營養系的大學生大約每個禮拜都會私訊給她,關心她的健康,也會跟她分享覺得好玩的旅遊景點、美食及活動,畢業當天也到劉艾立的活動現場與她合照,讓她覺得這位粉絲非常貼心。

「每個人都會被喜歡或被討厭,我無法滿足所有人」,她說。至於負面的留言,劉艾立會當作沒看到,不會放在心上,因為不想讓那些留言影響自己。

劉艾立的期望是希望可以跟較資深的DJ學習如何更流利及順暢的把事情交代清楚。(圖/鄭如晴)

其實劉艾立一開始是將唱歌當作興趣,2010從美國隻身來台參加比賽成為歌手,2019拿下了 HITO流行音樂獎的潛力女聲。但在製作了兩張專輯後,她說:「我覺得現在更懂得欣賞音樂,未來更會往製作方面發展。」

憶起當初為了宣傳新專輯而到ICRT,這裡的氛圍讓身為美國華裔的劉艾立彷彿回到家。聊到2017年進入ICRT的過程,她說:「工作人員覺得我很活潑,很適合廣播,加上剛好DJ有職缺,所以就加入了。」

在廣播工作兩年,她漸漸得心應手,但偶爾也會遇到突發狀況。她分享道,有一次主持時犯了一個廣播界的禁忌,離開廣播間前不小心按了停止繼續播歌的按鈕,使節目冷場(dead air)了2分鐘,在同事們的通知下才繼續播音樂。她摸著胸口說:「那時候感覺我的心掉下去了」。所以現在的她每次離開廣播間前都會檢查以免再犯錯。

至於第一次訪問來賓時,花了許多時間準備。她笑著說,因為對廣播不熟悉,所以會把可能發生的事都想好,現在覺得輕鬆多了,除了準備訪綱外,最主要是必須用心聆聽來賓的回答,並真心的與來賓聊天,否則訪談無法產生火花。

DJ Joseph曾開玩笑的說,劉艾立有漂亮的臉蛋及甜美的聲音,但別人都沒有。問到劉艾立會不會覺得自己在廣播方面佔優勢,她露出崇拜的眼神說:「ICRT 的DJ們都很厲害,無論是中文或英文都非常流利,並且可以很清楚且有魅力的表達。」

「我希望可以跟較資深的DJ學習如何更流利及順暢的把事情交代清楚。」這是劉艾立對自己的期望。無論是唱歌或廣播都需利用聲音傳達,聲音對她而言是樂器,是表達情緒、講故事、傳遞訊息的工具,也是武器。她用聲音獲得成就;她用聲音傳遞能量陪伴聽眾,她就是ICRT 的DJ 劉艾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