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設計替商品加值 章琦玫:商品具四特性才有競爭力

0
347
十分視覺整合設計公司創意指導章琦玫24日受邀至銘傳大學,與同學們分享如何運用設計替商品加值

記者/余品潔

十分視覺整合設計公司創意指導章琦玫24日受邀至銘傳大學,與同學們分享如何運用設計替商品加值。她表示,商品要有競爭力,必須具備獨特性、原創性、實用性以及不可被取代性。

「你願意花多少錢買這幾片餅乾?」章琦玫以盤子上簡單的幾塊餅乾開頭,談設計對於商品價值的重要性,同學們大部分回答落在4050元,接著她秀出經過擺盤設計的樣式,在場同學們願意付出的價格直接多了好幾十元,真實反應出市場消費者的消費習慣。

商品設計對於行銷結果很重要,章琦玫舉花東農產品為例,她提到,容量太大是大部分商品的特點,對於旅客來說不方便攜帶,設計公司即建議,修正尺寸將容量縮小,並在包裝上加上文字、插畫等巧思,最後用禮盒包裝,就可以達到送禮自用兩相宜的成果。

此外,好的設計也能幫助品牌轉型,章琦玫進一步以知名毛筆品牌林三益及手功果醬品牌丹媞絲為例。她說,毛筆市場萎縮,林三益將原本的製毛技術傳承下來,轉而應用於彩妝刷上,加上一些外觀設計,成功在新時代中找到商機;丹媞絲則是將產品功能做提升,提出果醬不只可以拿來塗麵包,也能加入茶中,做成果茶來飲用,於是將茶包加入禮盒包裝,讓平常沒喝茶習慣的消費者能方便飲用。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