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番總編輯黃思蜜帶讀者認識「不同的愛」

0
1192
黃思蜜與友人一同成立留守番工作室,出版題材大多與LGBT及性別友善相關(圖/黃思蜜提供)

記者/詹景涵

「我以前是個三分鐘熱度的人,開始做出版後,我才知道必須發揮全部能力在這件事上,它是讓我認清自己的關鍵。」獨立出版社「留守番」總編黃思蜜這樣定義自己和出版的關係。多年來,她出版及創作LGBT及性別友善議題的相關書籍,不僅原創的耽美BL小說《默默》在今年初被翻拍成影視劇,如今「留守番工作室」更透過充滿設計、高質感的出版品,在圈子裡收穫了不少忠實粉絲。

創立獨立出版社的契機,源於黃思蜜2011年前往日本打工旅遊,她接觸到當地的出版品,佩服日本可以將書籍製作與設計感完美結合,於是興起「想開一間書店,裡頭全都擺滿這麼漂亮的書」的念頭。當時,黃思蜜和同樣喜歡閱讀的朋友分享道。

但假如真要開書店,資金該從哪來呢?聊到最後,她們居然有了個瘋狂的想法:「那就先開一家出版社自己賺錢好了!」一個異想天開的點子就這麼和一群20幾歲的年輕人擦出了火花,留守番工作室也就此誕生。

身為一名「半路出家」的編輯,黃思蜜邊做邊學,踏實地打開品牌知名度,擦亮留守番工作室的招牌(圖/黃思蜜提供)

由於黃思蜜和其友人各自都有正職工作,工作室運作初期,大家比較像是玩票性質。直到2015年,留守番加入獨立出版聯盟,原先的夥伴們又因個人生涯規劃陸續離開工作室,為了營運好留守番,黃思蜜包辦了內文修潤、排版編輯、封面設計等各種業務。

她說,那時她只要一騎上摩托車就開始哭,「必須對商業設計案的業主負責,也必須對工作室負責,壓力很大,內心也有些生病。」最終,她決定辭掉正職的設計師工作,專心把留守番工作室發展起來。

「半路出家」的黃思蜜,藉由實務經驗邊做邊學,逐漸摸索出一套自己做書的規則。工作室前期沒有充裕的金錢和資源,她就在網上募資、開預購印刷出版,盡力為留守番簽下的作品找尋各種機會。她笑說,還租不起店面的時候,她甚至把住家當作倉庫堆滿了庫存。雖然方式有些笨拙,不過她仍咬牙堅持了下來,一步步緩慢而踏實地擦亮留守番工作室的招牌,打開品牌的知名度。

留守番出版品題材與LGBT及性別友善相關,其中又以BL作品佔多數。黃思蜜說,工作室想做的,就是希望能夠以軟性的方式去影響社會,引導讀者面對同志族群,面對不同的愛。

她提到,過去十幾、二十年,倘若被人發現在閱讀或創作BL作品,似乎很容易引來側目甚至誤解,所以她一直思考該如何消除這份歧異——後來,「設計」成為了她發聲的管道。

留守番的出版品充滿美感及設計感,期望成為受讀者珍視的收藏品,也消除一些人對BL或LGBT題材的排斥(圖/黃思蜜提供)

「我們的書,是捧在手上會有『特殊觸感』的書。」黃思蜜認為,書籍設計也是跟讀者互動的一環,於是將自己的美術與設計專業徹底發揮在出版品上。為讓讀者好翻、好閱讀,她替每個文本由裡而外量身打造專屬的細節,封面、內頁的排版及美編只是基本,她甚至細緻到連書衣、書腰和扉頁等各部分的紙材全都特地挑選過,只希望留守番出的紙本書,可以成為受讀者珍視的收藏品。

她說,她期望透過別出心裁的設計,利用視覺效果先消除一些人對BL的排斥,再進一步嘗試去接觸題材。讀者們也能夠很坦率地面對自己的興趣,為自己看的作品感到驕傲,更可以大方將書拿出來和其他人分享,讓大家驚豔「原來這是BL小說」!

有工作夥伴和讀者支持,留守番工作室營運漸趨穩定,也有了屬於自己的實體書店(圖/黃思蜜提供)

留守番團隊雖小,然而出版事業卻不受侷限,不單簽約台灣創作者的小說、漫畫作品,還持續和外國作者洽談授權,在台出版繁體中文版。即便出版翻譯書成本很高,但只要是欣賞的作品,黃思蜜就會想盡辦法與海外取得聯繫。

以工作室今年第一本新書,美國作者妮娜‧拉庫爾所著的《我們好好的》為例,這本登上誠品五月選書的文學小說便打破了外界對留守番工作室一貫的品牌印象。相比眾人的吃驚,黃思蜜卻很爽快地說:「因為是我很想嘗試的新風格,做出來失敗了也沒關係。」

留守番出版,漫畫家每日青菜原創的台灣BL漫畫《Day Off》去年售出日本電子及紙本版權(圖/黃思蜜提供)

留守番出版,漫畫家每日青菜原創的台灣BL漫畫《Day Off》也在去年逆向輸出,成功售出了日本版權。黃思蜜翻閱並介紹著手裡的日版實體漫畫,書腰上印的大大的「台湾発」三字,她的自豪藏也藏不住。儘管獨立出版社談海外版權不容易,但她表示,日後會繼續努力,把工作室旗下更多的台灣作品推向國際。

黃思蜜對留守番的未來規劃有許多想法:想簽韓漫、想多朝國外作品發展,也想減少每年的出版量,讓書籍更精緻化,似乎怎樣都說不完。但她一路走來不變的信念,就是好好地製作每一本書,送到讀者手中讓大家看見。

「我就是抱持著如果哪天戶頭空了就不做了的心態。」黃思蜜這麼說道,有些傻氣的熱忱不禁令人佩服。問她做出版有什麼願景,她回答:「其中一定有個最重要的小事——希望有更多人透過故事理解,愛有不同,但一樣璀璨。」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