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數位轉型 張茗:朝向網路化前行

0
897
2020 亞洲新媒體高峰會邀請阿卡邁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媒體業務主管張茗演講。(攝/林禺盈)

記者/林禺盈

阿卡邁科技台灣媒體事業部主管張茗21日在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NMEA)舉辦2020亞洲新媒體高峰會中表示,網路流量、生活型態與行銷策略的變化都是數位轉型的一部分,然而其中最大的推手並不是CEO、也不是CMO,而是COVID-19。

張茗表示,每天網路流量有三分之一都會經過阿卡邁平台,從她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3月疫情正式爆發時,全球民眾對於網路使用與依賴成長速度從以往的3%變為30%、流量部分則從去年3月份 82Tbps至今變為167Tbps,代表疫情影響下,所有東西正漸漸朝向網路化前行。

張茗提及,數位轉型對於媒體業而言一點也不陌生,甚至是一直走在最前端,她舉例,電商已漸漸不在傳統的領域內發展,反而慢慢開始把品牌拉回到自己電商內的網站,來掌握客戶資料,因為這些都是所謂可以賣錢的「數據」。

而如何找到對的數據,並精準的下廣告。張茗說,這不單單只是媒體業在關注的議題,是現今所有產業都在學習的課題。

電商除了以賣東西來賺錢,還有很大一部分收益來自廣告。張茗表示,今年大環境的條件並沒有很好,因此品牌主下的廣告都相對保守,廣告收益在今年就減少了50%,很多「訂閱式服務」、「付費會員制度」的產業,已經開始重新思考要如何帶入更多營收,來彌補減少的廣告收益,是新的考驗。

人們對於網路的依賴時間也越來越長,她以印尼為例,平均每人每天平均花費8小時在瀏覽網路,菲律賓則是10小時,越南6.5小時。

張茗最後強調,人們在家可能使用的是電視或是平板看影片,但通勤時卻是用手機,將來外出可能甚至連結至AR或VR,因此跨平台的重要性和用戶體驗過程的連貫性,都是未來不可忽視的趨勢。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