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帶動遠距教學 學者表示利弊參半

0
377
學生需要通過遠距教學平台來上課。(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高奕穎

疫情改變學生的上課模式,遠距成為了現今必然的趨勢,同時教師們也需要調整教學模式。學者表示,遠距教學比起實體教學,多少會受到空間、時間和網路的影響,且老師對於軟體操作的熟悉度也會影響到整個教學的流暢性。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兼任助理教授戴凱欣,專長在於數位學習及新科技應用於教與學,對於遠距教學帶來的利與弊的方面,戴老師表示,出席及學生準時到課的情況比以往到校上課來的良好。雖然少了面對面的互動交流,線上互動或問答機會減少,但學生對課程的投入度可能不會比實體課差,反而在課程點名或結尾回應時有更多的互動。同學在回答問題時也不會感到緊張,可能會有更良好的發揮。

她對於教學與教材的方面提出了她的觀點,她表示,在教材和教學設計上因為互動方式的不同,對老師來說是需要重新設計不同於實體教學的內容,且有許多的實作課程若實體受課時能直接示範操作給學生看,透過遠距教學可能要有更多的準備,如事先拍攝好操作、剪輯影片等,且有些會需要有其他人的協助才容易完成,但有的部分是需要透過實際看過後操作的,沒有實際的手感也沒有即時跟做,在認知上比較難統整學習,會有一定的難度與限制。

因為疫情讓學生及老師們第一次接觸到了遠距,在使用軟體上面的不熟練也會產生眾多干擾學習的因素,戴老師表示,應先排除噪音、電腦硬體設備及網路的問題。實體教學也有無法取代的好處,但遠距教學能讓老師可透過載具同步進行教學,若撇開疫情因素,老師可以利用遠距教學帶領學生認識許多不易移動的設備或是到場域中即時與學生互動,增加課程內容的豐富度,而學生也可不受時間和空間限制,透過各種適合的載具進行學習並同步查閱相關的網路資源。

遠距教學的四大面向

電腦、手機、平板、電子白板、鏡頭、

麥克風、軟體、宿網、WiFi、3G、4G、共享屏幕、Student ID

教育部、老師、學生、助教、自主隔離者、外籍生、患有新冠肺炎者、遠距教學軟體開發者

制度

防疫措施(測量體溫、貼紙通關)、作業規範、上下課時間、選課制度、居家隔離、點名制度

知識、文化

影像處理、桌面共享、聊天功能、音訊傳輸、軟體架構、課程內容、數位技能、遠距遙控

資料來源:記疫COVID 19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