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肆虐下 卓新19屆參賽作品創歷史新高

0
238
評審團主席丘岳上台致詞。(圖/黃佩璇)

記者/黃佩璇

第19屆卓越新聞獎於24日舉辦頒獎典禮,評審團主席丘岳表示,今年卓新共頒發16個獎項,參賽作品高達 697 件,都創下歷年新高。但他期許,有更多「建設性新聞」,讓新聞從「發現問題」,提升為能夠「解決問題」的角色。

丘岳說,今年對記者而言是極具挑戰的一年,疫情肆虐下,須做好自身防疫,衝鋒陷陣為閱聽者做第一線報導,寫下許多優秀作品,而難度甚於過去的。從今年評審反應來看,今年優秀作品成果更不輸往年。因此代表評審團向在第一線作戰的記者致上最高的敬意。

但話峰一轉,丘岳也表示,參賽作品雖然優,但當中刊播佔比仍低,希望在產能提高,讓刊播比率則有所提升,以符合現在的閱聽大眾對於媒體的期待。

此外,他也說,從參賽作作品來看,記者在發現問題與提出問題的能力很高,但缺乏提出解決問題方案,缺乏建設性新聞,期許未來有更多建設性新聞,提出問題找到解決方案,啟發人心激發對策。

另外,他表示,為反映當前潮流增加,卓新今年新增兩獎項「新聞敘事創新獎」、「Podcast新聞節目獎」,報名踴躍,內容精彩。

新聞敘事創新獎由《端傳媒》莫拉克十年專題頁面:雨停之後,台灣日漸改變的臉獲得,Podcast新聞節目獎則由《法律白話文運動》法客電台獲得。

卓越新聞獎董事長蘇正平表示,過去一年是非常不平靜的一年,對全世界和台灣形成非常大的挑戰。在這個最困難的時刻,也是對新聞工作者非常大的挑戰。並表示,「在最困難的時刻,就是要做最好的新聞。」

評審召集人吳豐山上台說道,「愛之深,責之切」,近年來他常公開批評台灣新聞界整體表現,認為當中有太多偏差,部分媒體的腐敗令人憂心,但仍有一部分媒體智慧和勤奮,正確使用新聞自由,而有了期待,並向入圍和得獎者給予恭喜。

第19屆卓越新聞獎得獎名單如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