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 遠距平台成教學利器?

0
613
疫情發燒,遠距平台成教學利器。 圖/林奕辰製

記者/林奕辰、黃榜賦

在新冠肺炎影響下,學生被迫在家進行學習,使得遠距教學平台被廣泛利用,但線上教學是否能取代實體教學,仍是外界關注的重點。

全面遠距教學  台師大開首例

教育部3月31日發布「大專校院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停課復課及授課因應防疫調整演練注意事項」提出的授課防疫演練規劃,針對百人以上之大班授課或教室難以適當社交距離之課程,應立即改善環境或調整授課方式。

各大專院校因應教育部發布之公告,陸續使用遠距教學。遠距教學成為大專院校在疫情之下的課程替代方案。然而,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在疫情期間,採用全校遠距的方式授課,成為首間因疫情全校遠距的大學。

台師大秘書事務中心表示,教務處及各學院自開學以來,都有辦理數位教學培訓課程,提供老師作使用。而台師大於3月31日得知學生確診後,教務處於4月1日發信通知各系所及院長,為了保護全校師生健康,建議全校系所4月6日至4月17日採取遠距授課方式處理,隨時掌握學生學習動態。

國內vs國外 疫情下遠距教學成效何在? 

針對遠距教學的使用狀況,台灣數位影視文化創意協會理事長林南宏表示,遠距教學若事前資料可以補足即時性,會發揮得宜,但在認證能力和實作科目方面,可能無法達到效果。

銘傳新聞系助理教授黃亭凱認為,遠距教學下,會激發教師思考更多元教學方式,讓學生有彈性的自主學習,但遠距得花時間去熟悉且難察覺學生的學習反應,降低了師生的互動關係。

師大公領系學生黃金旭則表示,改為線上同步課程,學生僅需開啟教師提供的連結即可參加線上教學,能減少學生通勤上的時間成本,雖有互動性,但比起實體教學還是少了些臨場感。

另外,網路連線的品質也是在遠距上會有的突發風險,部分師大學生也反應,各教授使用的遠距平台不盡相同,部分平台提供舉手和交作業機制,讓線上教學不再是單方面接收資訊。

反觀國際在疫情下使用遠距情況,已有多達49個國家和地區實施停課,有近4億學子受到影響,包括義大利、美國、法國、日本、韓國、英國等國家。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大多數教學大樓皆關閉,採用遠距教學,老師們反應,線上課程學生缺席率比以往還高,而在低入戶較多的學校,固定線上學習的學生不到一半。

遠距發展至今,從早期的單向傳播,如同學生在家看電視的概念被廣泛利用在補習班,發展至可互動雙向的教學方式,大致可分為三類:「即時群播教學系統」、「虛擬教室教學系統」、「課程隨選教學系統」。林南宏表示,從以往的固網模式,必須在固定空間,改變為使用行動網路即可達到即時性的效果,認為往後能發展到虛擬情境。

遠距教學型態分類。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