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挫表藝界 劇團推線上節目

0
304
疫情造成劇團演出取消,紙風車劇團推出線上節目,攜手劇團人共渡難關。(圖/取自中央社)

記者/劉至柔

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造成許多演出延期或取消,表演藝術界首當其衝,綠光和紙風車劇團陸續開播網路劇場,補貼收入。而儘管文化部祭出紓困方案,台灣技術劇場協會秘書長楊淳如表示,政策實施後仍需審視勞工權益,以解決根本問題。

據報導,紙風車劇團與綠光劇團創辦人李永豐近日表示,若疫情持續延燒至年底,兩團恐負債超過6000萬元,一定關門。紙風車自2月起已取消超過20場演出,恐會讓劇場人長達半年無收入,因此發起「紙風車返笑日」線上劇場活動,綠光也隨後跟進,目前已推出超過10集。

媒體報導中也提到,紙風車劇團副執行長張敏宜說,紙風車每月固定支出400500萬元,雖有紓困方案,但她認為與其等待補助,不如先努力開創,線上模式或許能成為劇場的另一個可能。

另外,果陀劇場《我的大老婆》雖然一開始票房開賣情況佳,但後續受到疫情影響有觀眾退票,4月也取消所有宣傳活動避免群聚,5月開始會陸續讓演員進行宣傳。疫情期間主演許瑋甯等演員在排練時也都戴上口罩,做好防疫措施。

果陀劇場行政總監林珏君表示,3月到5月底的演出皆延後,目前申請了紓困方案,正在等待審核核撥,未來也計畫推出戲劇教學的線上講座。

文化部紓困辦法的申請條件是「表演遭取消」,協會無演出活動,因此不符合申請資格,楊淳如表示,肯定紓困方案的善意,但是資格辨別的標準有失公平,加上上半年原本就是藝術表演的淡季,可能會造成核發判斷的困難。

條文中有一項「因應提升補助」,補助研發創新、人才培育、製作排練、技術提升、數位行銷等項目。不過,楊淳如指出,其實這些項目由一般藝文團體執行較有難度,而協會已有相關培育經驗,這次更開設技術進階課程,讓技術人員即使表演被取消,也能利用時間來提升技能。

楊淳如說,部分講師因疫情有了空檔,比如太陽馬戲團的技術人員,也紛紛回台,目前協會已向文化部提出10門課程,正在等待審核,希望能有一定經費支持。

表演藝術產業經年累月的結構性問題,因為疫情的爆發而浮出水面。例如:技術人員無工會及相關證照提供保障,自由工作者接案時並未簽署清楚的合約,藝文活動者沒有勞健保,也無相關團體提供發聲管道,這些都是十分嚴重問題。楊淳如認為,經過這波疫情,產業的結構會有所變動,可能導致「大者恆大」的現象。

台灣技術劇場協會是「技術劇場」方面唯一的協會,也已耕耘20餘年,但會員數量少、號召力不足,而其他表藝協會各個代表性不足,這也是產業一大問題。

受到疫情影響,政府關閉展演場地,楊淳如認為,場館不開放團體外借非常可惜,應該要開放團體試演,或提供燈光等技術人員練習操作,不只是閒置場地。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