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AI數位醫療服務 達到全人健康的境界

0
434
論壇執行長黃仁壽、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生活與醫療組長張慈映(攝/陳瑀倫)

記者/陳瑀倫

台大425日舉辦的國際青年創業論壇,由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生活與醫療組長張慈映講述,數位醫療要以病患需求為出發點,發展AI醫療技術,並且最終端是能展現醫療服務。

張慈映說,醫療服務是很重要的事情,透過各方面得到的數據,像是穿戴式裝置會有的心跳、血壓等等,再透過數據整合找到醫療上的案例,其中數據量持續的增加也將會帶動AI應用的發展。

此外在產業發展方面張慈映表示,在2020BTC會議上台灣未來十年的發展會有一個重要的產業就是精準健康,目的在於早期做出檢測提供預防方案並且作出很好的應對,達到全人健康的境界,展現出醫療預防勝於治療的重要性。

在論壇中張慈映提到,人工智慧產業於醫療的應用將協助需求者醫療專家、研究人員、保險金融者,由醫療大數據提出「可行動」的應用策略,提升醫療的效率、降低成本,同時也提升醫療服務對於客戶的價值。

數位醫療源自於eHealth,其定義為:利用資訊與資通信技術支持健康和健康相關領域期以來,數位醫療擴大其範疇,eHealth(包含mHealth)擴展至新興領域,例如大數據、基因體學和人工智慧領域。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