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齡國小學童自製七味粉 透過課程與實作瞭解多元飲食文化

0
468

記者 / 林晏佑

銘傳大學傳院USR團隊日3月21日前往士林百齡國小,透過電視上常見的卡通、韓劇和電影,教導小學生們瞭解各國不同的飲食文化,並動手作七味粉,讓小學生體驗不同的飲食文化特色。

為了讓小學生們自己動手做一罐七味粉,指導老師蔡以倫開始介紹七味粉是源自日本的七味家本舖調味粉,並詳細介紹七味粉中的每個辛香料的特色與功效,小學生們才各各恍然大悟,原來當初人們會在食物中加入七味粉不是為了調味,而是可以讓暖身保健而來的!在銘傳傳院USR團隊的陪同下,每位小學生都成功製作了一罐自製的七味粉,雖然過程中弄得桌面雙手都是各種香料,但每個人都露出得意燦爛的笑容。

其中,最讓小朋友興奮的是試吃加了七味粉的仙貝雪餅,蔡老師特別準備了加入七味粉的餅乾,讓每位小朋友們知道原來七味粉的使用方式不只局限於主食,巧妙的運用香料,也能讓平凡的餅乾口味層次提升,餅乾好吃的風味也讓現場小朋友爭相舉手想要大快朵頤。

另外,銘傳大學USR團隊也特別準備一些電視上常見的卡通、韓劇和電影內的劇照,引導小學生們瞭解每個國家不同的飲食文化,並用選擇題的方式激發小學生們思考其原因,讓現場小朋友聽得津津有味。像是在日本吃拉麵時發出很大的聲音來表示好吃、西班牙人會用磁盤切烤乳豬及摔盤子作為餐館迎賓等等習俗,也提醒小朋友雖然國外是這樣,但在家裡不可以亂丟盤子,否則媽媽會罵人喔,馬上傳來小朋友一陣笑聲,大家在生活中輕鬆學習並尊重多元文化價值。

合作的百齡國小405班導師洪華珮提到,希望藉由這次的活動讓小朋友們可以瞭解不同國家的文化,瞭解並包容每個組群,開拓自己的視野也開闊自己的心胸。

【新食尚小玩家】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