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振為談烏克蘭經歷 強調持續學習

0
217
相振為21日在卓新沙龍分享自己成為國際專題記者的修行之路。(圖/戴懿珍攝)

記者/戴懿珍

三立電視資深記者相振為21日在卓新沙龍分享國際專題記者的修行之路,他曾採訪川金會、馬習會、環太平洋軍事演習等國際重大軍事、外交事件,2022年更親赴烏克蘭採訪烏俄戰爭。談到前往戰爭現場的經歷,他感慨地說:「帶著報導,活著出來,去這趟才有意義。」

搭配一張張烏克蘭現場照片,都能傳達出戰爭的可怕,相振為說,戰爭讓烏克蘭當地生活變得非常無奈,雖然他不在衝突現場,卻能在現場的建築物表面留下的交戰痕跡中,推測當時的交戰情形,像是小的彈孔代表步槍,大的代表機槍,更大的燒焦痕跡代表迫擊砲。

相振為以照片分享前往烏克蘭戰爭現場的經歷。(圖/戴懿珍攝)

為了能到當地採訪,他回憶說,光是申請烏克蘭國防部採訪許可證就花了一個月,申請條件非常嚴格外,還需另外申請採訪簽證,並到當地新聞中心報到才能取得採訪許可證,藉著這次的經驗,他才了解戰地採訪前的申請有多複雜。

此外,前往戰爭現場也需面對自身的恐懼、家人的質疑,連保險都因風險過高而受到限制,相振為說:「那時都跟攝影記者開玩笑說,我們不能被打死,半殘都要活著回來,才能拿到錢。」

雖需面對未知的風險,他仍選擇前進現場。他提到,「帶著報導,活著出來,去這趟才有意義。」

他告訴自己,前往戰爭現場不是要彰顯勇敢,而是要把裡面的內容帶出來,就算拍到精采的畫面,若記者失去生命,報導也就沒有價值了。

他補充,記者這條路沒有修成的一天,國際事務博大精深,局勢也每天在改變,需持續學習與修行,大眾也應持續獲取國際資訊,多與世界交流,保持謙虛的態度接收新知。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