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聲音!電台跨新媒體直播

0
537
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部主管呂敏君提到,鏡頭的語言對廣播人來說是困難的。(圖、文/郭思妏)

記者/郭思妏

現今廣播電台突破聽覺化的舊有思維,紛紛在官方臉書或YouTube上進行直播朝新媒體發展,根據2018至2019年潤利艾克曼公司媒體大調查,民眾最常收聽的電台前7名中,中廣流行網的直播比例為40%最高,電台不僅保有原有聽眾,更擴展新媒體市場的觀眾。

北部廣播電台節目直播比例。(圖/李程程、許瑋芯)

廣播電台嶄新的面貌,讓節目不只可以線上收聽,有些電台也有專屬的App,載具的進步讓電台可聽性擴展。電台將節目視覺化,主持人搭配直播和觀眾互動,廣播節目出現在身邊的方式越來越多元,而傳統的廣播不會消失,而是以新的面貌呈現給觀眾。

各大電台也做了突破,像是ICRT有在YouTube上設立頻道,共有4個節目會進行直播,擁有1.73萬關注人數,也在臉書上開直播與觀眾互動。另外中廣新聞網的謝葉蓉,在2018年也嘗試在YouTube開新聞直播,而中廣新聞網YouTube關注有高達6萬人次,可見在直播平台上還是可以吸引到不同年齡層的觀看。

隨著媒體的轉變,電台節目主管也鼓勵DJ嘗試節目開直播和觀眾互動。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部經理呂敏君提到,讓DJ在節目中進行直播其實對廣播人來說是比較辛苦的,首先要熟悉鏡頭,因為鏡頭語言是廣播人比較不懂的,層次也不一樣,雖然直播這條路會很辛苦,但克服一切,最後會得到收穫的。

謝葉蓉所主持的《中廣早報新聞》,是平日早晨在通勤時最熟悉的新聞節目,擁有四千多位臉書粉絲的她,會在臉書上分享各類新聞,更將早晨的新聞直播放在粉絲專頁上,讓觀眾不只能聽她播報,更能看到她在主播檯前的樣貌。

危機就是轉機 主持人橫跨新媒體

另外深受學生族群及上班族歡迎的飛碟電台,節目「青春點點點」中主持人之一的歐馬克,除了電台主持人的身份外,他也有經營自己的YouTube頻道,擁有2.86萬關注人次,主要和觀眾分享他讀過的書籍,以及和觀眾分享他的日常生活,電台主持人透過不同的平台,嘗試聲音的不同可能。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