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媒體、組織三方聯手 共同防制不實訊息

0
496
「科技、媒體、組織聯手 共同防制不實訊息」論壇11日於大同大學舉辦(圖/詹景涵攝影)

記者∕詹景涵

「科技、媒體、組織聯手 共同防制不實訊息」論壇11日在台北大同大學尚志教育研究館舉辦,台灣數位鑑識發展協會理事長林宜隆於會中提出四個重要構面:政策、預算、人力訓練、方法論。源源不絕的假消息不僅是科技、媒體及組織三方間面臨的難題,克服的過程中也需要有政府的重視與支持、投資,而在人才的培養上甚至能有學校教育的參與,結合各界力量,齊心達成有效防制不實訊息的目標。

主辦單位台灣數位鑑識發展協會理事長林宜隆開場致詞(圖/陳冠旻攝影)

「科技、媒體、組織聯手 共同防制不實訊息」論壇由台灣數位鑑識發展協會主辦,資策會、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大同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協辦。邀請中研院、工研院、資策會等科技單位,以及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VBS電視台、三立電視台、意藍資訊、Gogolook、MyGoPen等單位的多位專家學者與會討論。透過深度交流、分享,匯聚科技、媒體、組織三方之觀點、經驗和能力,在現今資訊爆炸的時代,攜手一同防制不實訊息。

ETtoday新聞雲社長陳國君於開場致詞中談到,如今媒體扮演的角色相比以往有很大的不同,過去的媒體可能是資訊的把持者,現在則變成資訊的分享者。作為媒體從業人員,在每日巨大的流量之下,究竟有多少可以查證消息的時間,又該如何去查證、如何做判斷,都是值得深入探討的課題。並且他也認為,未來可能需要更藉助科技的力量來判斷假消息。

ETtoday新聞雲社長陳國君致詞(圖/詹景涵攝影)

本次論壇共分為兩大主題,上半場為「數位創新:擊假!扼假!形塑美好新臺灣焦點座談」,由林宜隆及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主持,座談嘉賓包含中央研究院資創中心主任黃彥男、意藍資訊總經理楊立偉、Gogolook資深行銷經理杲昀、MyGoPen專案經理李信誠、TVBS電視台副總監楊樺、三立電視台總編審田炎欣六位,就防制假消息之議題,分享各組織單位的觀察心得、投入重點與成果,並提出三大領域合作、打造對應防制措施的願景和可能性。

近期俄烏戰爭爆發,相關資訊真真假假充斥於網路。在大量依賴外電的情況下,除了透過信任關係向外電合作夥伴取得現場消息,楊樺表示,身為媒體,也必須在第一關不斷查證,把握消息來源的真實性與信賴度。他說,這次的事件對於媒體處理國際新聞而言,是一個完全的典範轉移,同時亦是一次很大的挑戰,在外電的品質及管控上,需要更謹慎去處理。

田炎欣則分享說,傳統媒體如電視台及大型報社依然願意投入於查核的工作,因為這就是他們的社會責任、他們的品質。以三立電視台為例,三立成立了全台電視台第一個新聞事實查核系統單位「NSM」,資訊必須經過多方查證後才能進行報導,儘管正確性無法做到百分之百,仍會有些疏漏,但他們願意盡最大努力為社會做把關,也期望未來科技業能提供媒體更方便的查核工具。

防詐品牌Gogolook旗下知名產品有陌生來電辨識軟體 Whoscall,及可疑訊息查證機器人美玉姨,杲昀表示,科技組織扮演的角色是協助大眾降低查證訊息的成本,並加快查證速度。她說,可疑資訊的問題沒有辦法憑藉單一力量去解決,而需官民及非營利組織共同合作。MyGoPen的李信誠也坦言,事實查核單位實際上是處於被動的角色,謠言不出來,便什麼都不能做;可是謠言一出來,就必須追著跑。有時候遇到一些狀況,造謠一分鐘,闢謠得跑斷腿。

假訊息的傳播方式變化莫測,不單只是依靠技術,黃彥男提出,一些對資訊內容的基本判斷,比如分辨文章的聳動度、情緒用語等,可以由人親自做到。因此培養相關的識讀能力,並在面對不確定的資訊時保持冷靜、懷疑的態度,確認後再轉傳,這些都尤為重要。

「數位創新:擊假!扼假!形塑美好新臺灣焦點座談」邀請科技、媒體、組織等多位專家學者與會交流、分享(圖/詹景涵攝影)

論壇下半場內容為「數位鑑識:點!線!面!鑑識技術大放送焦點講座」,由林宜隆及台灣數位鑑識發展協會秘書長魏銪志主持,講者包含台灣數位鑑識發展協會副理事長柴惠珍、資策會資安所總監張文村、工研院資通所經理王邦傑、資策會服創所組長陳棅易、資策會資安所組長楊順清五位,針對目前台灣的數位鑑識、數位信任、假帳號監控、DeepFake攻防等面向領域進行分享、交流。期望能與媒體、組織等社會力量互相配合,一齊耕耘數位信任技術,建立數位鑑識生態體系,形塑出台灣美好的未來。

不實消息經由網路、社群媒體傳播,讓一小群人足以影響、干擾甚至操弄相關輿論,對社會及所有組織造成不信任和傷害。張文村表示,社群媒體的發文數量多、傳播速度快,使得一般的查證過程相對困難,因此期望能透過AI或資訊技術加快查證的速度。另外他也提及,或許可將不實資訊的相關技術應用當作一個產業看待,科技、媒體及組織嘗試在這個產業生態中找到各自的定位,並尋求對應的合作夥伴,建立合作的運作機制。

去年下半年小玉事件爆發,使DeepFake深偽技術被大眾所重視。王邦傑表示,DeepFake真正可怕的地方並不是它照出來的東西有多像真的,而是AI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使產出造假影片的過程自動化。他說,目前部門團隊的研發除了不斷精進偵測的技術,也希望能夠直接保護到原始的影片,不讓DeepFake工具做到造假。

此次「科技、媒體、組織聯手 共同防制不實訊息」論壇結合科技、媒體及公益團體三方,經由討論交叉比對技術、資源、人才等各面向,探究該如何防制假消息,期許最終能形成一個共同打擊不實資訊的合作機制,並回饋給國家社會。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