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開公聽會討論圖書折扣戰 文化部正面看待立法

0
141
台灣通路價格戰造成「新書便宜,舊書貴」,破壞出版產業整體經濟結構。(圖/取自銘報資料庫)

記者/潘禹豪

電商大打書及折扣戰,導致出版業者與作者合理分潤深受影響,11日立委陳培瑜召開公聽會廣納各界意見,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表示,對於立法制定「圖書秩序」,文化部持正面看法,至於究竟是要走定價折扣還是通路協商,還需要各方凝聚共識,方能繼續進行。

此次公聽會,除立委陳培瑜外,文化部李靜慧次長及立委吳思瑤、立委蘇巧慧與50家出版業者出席。李靜慧也提出文化部三項研議計畫,第一是規範公部門採購圖書的最低折扣限制,第二是提升公共借閱權,與縣市政府合作,讓公共借閱權擴張。第三,則是研擬在特定期間發放購書券,刺激讀者消費。期待透過以上三項辦法保護出版業。

在公聽會中,出版商除了認同政府立法外,在新書具體折扣規範上,出版界者們紛紛表達不同意見,尚未達成共識。

獨立出版聯盟理事劉定綱建議兩年內出版的新書,不能低於八折,並且加強出版社議價權。中華民國出版同業公會理事長吳政鴻則提出,半年內出版的新書,不能低於七五折的方案。

大塊出版社董事長郝明義也呼籲政府透過立法,終止出版通路的折扣促銷戰。讓規模小的書店可以生存,讓出版生態停止惡化。

郝明義也特別提到,不立法終止折扣戰,會導致出版生態越來越惡劣、越來越萎縮,從2008年至今15年時間,我國出版業產值已經從360億減少到180億,如果不立法解決,就會繼續萎縮。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