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上夢想的舞台 山羊先生:希望有夢想的人不要怯步

0
1029
「我最喜歡畫畫,我要嫁給畫畫!」簡而有力的一句話,也道出山羊先生對插畫這條路堅定的態度。 (圖、文/陳宜秀)

記者/陳宜秀

穿著很有個性,有自己一套穿衣哲學、身材高挑纖瘦,這是初次見到山羊先生時,對她的印象。開始訪談後,覺得她是一個樂天派的藝術家,內心卻住著一個勇敢的女孩。

山羊先生的作品,有著鮮明的創作風格及濃烈色彩對比,她的畫作魔力來自於古靈精怪的想法,更來自於她與生俱來的樂觀個性!不留白的背景和細膩的筆觸畫出她想像出的角色,像是以「科幻電影」為主題的一系列作品等等,特別的插畫風格,讓人一眼就可以認出山羊先生這個品牌!她說,把品牌名字取作「山羊先生」的由來,是因為她把畫畫當作自己的另一半來看待,才選擇了「先生」這個稱呼,她希望用色彩鮮豔的純手繪作品帶給人好心情!

而近幾年來,台灣文創產業發展快速,媒體平台及閱聽型態的轉變,也影響著插畫家對於作品的堅持,對此山羊先生也盼能在維持自己的特色和風格下,不但能完成作品,還能因應每次的市場變化,在作品中加入現今流行的元素等等。問到山羊先生對於文創圈有什麼期許,她說:「希望有創業夢想的人,不要怯步,在這個圈圈裡的人可以更多,大家都能有更完善的創作舞台。」

山羊先生是2010年底進入插畫界,一開始遇到最大的瓶頸就是早期的作品市場接受度不高,接受族群偏窄,周邊商品銷售的成果一直不如預期,甚至讓她開始懷疑自己的創作能力。直到中期的作品,山羊先生漸漸了解大眾喜歡的取向,開始把作品風格轉換,人物也畫得更加生動。而現在,山羊先生每次的創作都會有一個明確的概念作傳達。

在所有作品當中,她最滿意的絕對非「復古玩具系列」莫屬,包括有雞鴨助產士兒童體驗組、彈橡皮筋牙套玩具組、蒙娜麗莎彩妝師共三款。其中,「牙套妹妹」最受歡迎。她笑著說,最大的創意來源是來自於生活,尤其是跟朋友聊天的時候,都會觸發一些想法。「牙套妹妹」是她矯正牙齒時,因為在牙套上綁橡皮筋,常會想要彈上面的橡皮筋,又覺得這麼有趣的事情,如果牙齒不需要矯正的人就不能體會到這種感覺,太可惜了,於是以牙套玩具為概念創作,「牙套妹妹」就這樣誕生了。

畢業後的她,是待在一間小公司裡,每天朝九晚五重複做著一樣的事情,感到倦怠的她,常常問自己:「難道這就是我要的生活嗎?」為了不讓自己的人生留下遺憾,山羊先生毅然決然的辭去當下的工作,往心裡嚮往的方向前進。她說,要謝謝家人的支持,還有媽媽從小就栽培她,讓她學畫畫、考術科升大學。而「我最喜歡畫畫,我要嫁給畫畫!」簡而有力的一句話,也道出山羊先生對插畫這條路堅定的態度。

她提到,剛辭掉工作的時候,怕天天悶在家心情會不好,就常常帶著一本小畫本跟幾隻黑筆到咖啡廳,翻翻雜誌或看著雜誌模特兒身上的衣服畫畫,把圖像用自己的方式拼貼完成。從原本的黑色線條,再漸漸加入各種不同顏色的麥克筆,從平圖到有陰影,而現在依然很喜歡利用麥克筆作畫。

目前以商品為主,接合作案為輔的山羊先生,她不太喜歡預設自己做不到的事情,近程的目標就是希望自己能夠維持在最好的狀態,並且是隨時可以進入工作的模式。而說到遠程目標,她則害羞的表示,自己想的很遠,希望活到盡頭的時候,回過頭來檢視自己的人生會覺得這輩子值得了!

問到山羊先生最想用插畫改變的事情是什麼時,謙虛的她說:「希望能改變自己的心情,讓自己有多一點的成就感、更多可能性和信心。」結束訪談後,「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心理真的很滿足。」這絕對是專訪中令記者最有印象的一句話了。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