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屆卓越新聞獎入圍公布 張乾琦獲特殊貢獻獎

0
201

記者/戴懿珍

第二十一屆卓越新聞獎於11日公布入圍名單,共877件作品參賽,93件作品入圍,角逐17項獎項,報名件數較去年的902件下降,獲獎名單將在11月15日公布,今年新聞志業特殊貢獻獎得主為紀實攝影家張乾琦。

今年由報導者及公視各入圍12件最多,其中在電視與網路(影音)類4個獎項中,公共電視入選7件最多,數量將近此類獎項入圍總數的三分之一。在不分媒體類5項獎項中,由報導者入圍6件最多,其次是公共電視4件,競爭激烈。

公視入圍項目。(表/戴懿珍)

報導者入圍項目。(表/戴懿珍)

對於今年的獎項調整,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表示,深度報導獎參賽件數屢屢破百,長篇及短篇報導敘事結構不盡相同卻同場較勁,於是今年將電視及網路(影音)類「深度報導獎」分為長篇及短篇,以長度20分鐘為界。同時也將廣播類「全國新聞獎」及「地方新聞獎」合併為「廣播新聞獎」,期在合理數量的競爭下選出優秀作品。

張乾琦為世界頂尖紀實攝影專業組織—「馬格蘭通訊社」亞洲唯二的終身會員之一。今年4月他也前往烏克蘭,用相機記錄戰火並傳回第一手報導。對於張乾琦獲得新聞志業特殊貢獻獎,評審召集人中正大學傳播學系管中祥教授表示,張乾琦的攝影鏡頭穿透階級、種族、性別帶來的不公平,透過影像為弱勢群體發聲,這樣的報導方式在強調速度的台灣新聞媒體越來越少見,但卻是十分重要,是新聞媒體工作者學習的典範。

第二十一屆卓越新聞獎將於1115日下午舉行頒獎典禮,詳細入圍名單請見官網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