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屆卓越新聞獎 深度報導重視社會議題

0
377
卓越新聞獎董事長蘇正平勉勵與會新聞同業扮演好社會的中流砥柱的角色。(圖/許舒婷攝)

記者/許舒婷

第十七屆卓越新聞獎28日舉行頒獎典禮,今年以「穩操新聞獎舵,勇渡數位急流」為主題。評審團主席台大新研所教授林麗雲表示,今年作品多數報導出台灣社會的重要議題,包括金權弊案、產業發展、環保生態、弱勢人權,以及多項作品探討面對中國惠台政策下,台灣的因應與出路。

卓越新聞獎為獎勵優秀新聞人才、提升新聞品質及促進新聞倫理設立的獎項,林麗雲強調,台灣過去一年傳統媒體廣告量持續減少,而數位廣告也持續被平台及網媒分食,在新聞業環境不盡理想的現在,今年卻是歷屆收件數最多的一屆,高達599件作品參賽。

第十七屆新聞志業特殊貢獻獎得主李惠仁發表感言。(圖/許舒婷)

卓越新聞獎董事長蘇正平則以今年的九合一大選勉勵在座新聞工作者做到新聞專業,他表示,杜絕假新聞,扮演好社會的中流砥柱的角色,制止不實消息的亂竄。而今年的新聞志業特殊貢獻獎頒發給獨立紀錄片導演李惠仁,感謝他以一己之力屢屢挑戰權勢並揭露真相,符合今年主題之餘也為新聞工作者樹立典範。

其他獎項部分,獨立媒體表現優異,例如上下游新聞市集、報導者以及獨立記者姚惠珍、林文義皆拿下獎座;「平面類新聞評論獎」則首度由日本籍的自由投稿人野島剛獲獎。

「電視及網路影音類」則由聯利媒體股份有限公司(TVBS)分別拿下即時新聞獎與調查報導獎,TVBS執行副總監王結玲表示,公司的理念就是要秉持著客觀公正,今後也會為新聞持續努力,真實呈現事實給閱聽眾。

其他,第十七屆卓越新聞獎的完整得獎名單可參照附件(如下)。

第十七屆卓越新聞獎得獎名單附件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