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兩岸電影展」 《一江春水》為必看首選

0
158
「兩岸電影沙龍」的與談嘉賓,從左到右依序為,電影工作者張士達、電影工作者吳文智,及影評人膝關節(圖/林珉靖攝)

記者/林珉靖

「兩岸電影沙龍」於10日在誠品書店松菸店3樓Forum舉行,透過評論「兩岸電影展」將放映的六部電影讓觀眾做選片購票的參考,其中《一江春水》為三位與談嘉賓共同的推薦首選,電影工作者吳文智表示,女主角看似簡樸的生活其實暗藏許多秘密,劇情不斷反轉高潮迭起,最後揭曉震撼的真相為最佳賣點。

電影工作者張士達說明,《一江春水》淡而有味的真實感是令人喜歡這部片的原因;影評人膝關節也補充,雖然拍攝技巧看似沒有電影美學,實際上畫面都是經由認真構圖,以生活化客觀的方式紀錄。

「兩岸電影展」的重頭戲還有《懸崖之上》,在中國大陸對電影的規範日益嚴格的環境下,與談嘉賓們皆讚賞導演張藝謀大膽選擇「諜報」作為題材,電影裡充斥殘酷血腥的橋段,但結尾還是有溫馨與人性的展現。

張士達認為,張藝謀這位大導演在限制之下仍發揮自己的長才,安全的遊走不被找麻煩的範圍上,有自己的生存之道。膝關節表示,張藝謀在限制下也樂於創作、衝撞規則,值得欣賞。

兩岸電影沙龍~「聊聊大陸電影二三事」活動末端開放影迷與嘉賓問答交流(圖/林珉靖攝)

對於現場影迷提問:「中國大陸電影有什麼是台灣年輕人需要參考的?」張士達說:「台灣跟大陸一樣好片爛片都很多,不要妄自菲薄,大陸就是要從限制裡找自由;台灣很自由卻畫地自限,這是要注意的。」膝關節也回應:「每個國家都有特色,先天後天條件都不同,不用比較。」

活動當日吸引眾多影迷共襄盛舉(圖片來源:兩岸電影站粉專)

與談嘉賓們點出,本次影展是很好的交流橋樑,在中國大陸入選的電影裡台灣觀眾可看到:傳統戲曲的創新、大陸現階段偏遠鄉村底層的生活、社會下女性的無奈等。膝關節表示,「兩岸電影展」最大的優點在於不會又臭又長,電影時間都在兩小時以內。

第十三屆「兩岸電影展」於11日已在全台7-11ibon機台及線上ibon售票系統正式販售。更多的影展資訊詳見粉專「兩岸電影展」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