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屆金蝶獎名單出爐 金銀銅獎黑白調展現新風格

0
340
第十四屆金蝶獎金銀銅獎均以黑色當道。(圖/財團法人台北書展基金會提供、文/陳名萱)

記者/陳名萱

由文化部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的第十四屆金蝶獎日前已公佈得獎名單。金獎《日曜日式散步者:風車詩社及其時代》、銀獎《第一人稱》、銅獎《老師傅的排版桌》,不約而同均以黑白調展現不同風格。今年參賽作品468件,歷經國內初選與國際決選的激烈評比,初選出100本,決選31本得獎書籍出爐。

金蝶獎-台灣出版設計大獎,是鼓勵臺灣出版重視裝幀及設計的重要獎項。今年金獎由何佳興設計、目宿媒體股份有限公司出版的《日曜日式散步者:風車詩社及其時代》獲得,這也是設計師何佳興繼2014年以《1980年代的愛情》奪金以來,二度榮獲殊榮。《日曜日式散步者:風車詩社及其時代》以黑、白、金、銀為主的書封設計,抓住了評審的目光,銀色線條更是評審的最愛。

目前擔任法國國際平面設計聯盟主席的Rik Bas Backer表示,書中對歷史資料的呈現與解析,尤其內頁用了不只一種紙、一種印刷方式,內容相當豐富。評審團召集人陳俊良則盛讚《日曜日式散步者:風車詩社及其時代》在色彩、材料、工藝、編輯均在質量之上,榮獲金獎,實至名歸。

銀獎《第一人稱》得主夏宇為跨界詩人,評審認為,書中每一環節皆充滿驚喜,書側刷上紅邊的設計,更令國際評審們驚艷。圖像和文字的搭配,讓整本書像雜誌,又像個人日記,夏宇自1984年自費出版《備忘錄》,迄今最新詩集《第一人稱》,實驗性質強烈,這次301行的長詩及400多張照片組合成的影像詩集,也是夏宇個人設計之作。書封採霧面,內頁紙質光亮,兼具鈍舊、尖銳兩種特質。全書從攝影到文字,表達細膩、完整,雖屬一般開本的小品類,是一本有個人風格的完整書籍設計作品。

銅獎《老師傅的排版桌》結合活字印刷工具和復興產業概念,以好玩又有趣的遊戲體驗,風光進入最後三名,卻也是引起正反不同討論最多的作品。評審 Rik Bas Backer認為,把體驗融入書籍設計,並以紙板取代鉛板的功能,詳細解釋了活字印刷是如何進行,呈現方式簡潔、有趣,體驗中又可得到很多樂趣,是一件深富教育性的作品。不過,來自中國的評審韓家英卻有不同看法。他認為,作品中紙板、夾子和小零件需另外拉開書中紙盒才能使用,使用上十分不便,也會影響閱讀的便利。不過,就作品創意性的角度,韓家英則非常讚揚。

決選評審韓家英對臺灣書籍設計的整體表現,充滿驚喜。尤其看到不少具完整、系統性的書籍,從封面到全書創意,包括書內功能性擺飾和表達,已然和過去書籍設計比賽中見到的臺灣作品不同,愈來愈成熟。但韓家英也提醒,書籍設計也要兼顧閱讀的便利性,切勿為了強調體驗,反而讓讀者失去想翻閱的動機。評審Rik Bas Backer,也對臺灣設計的高水準,印象深刻,甚至在評審過程中,還因數量限制而掙扎許久。

他認為,臺灣設計在細節上有很高的敏感度,對印刷細節、處理技術,以及對紙的選擇,在法國都不常見。評審團召集人的陳俊良則觀察到,今年金蝶獎評選有一個現象:參賽作品整體風格多元,水準較往年提升,不管是用紙、印刷表現、裝幀形式,各有巧妙之處。

第十四屆金蝶獎-台灣出版設計大獎,包含金銀銅獎各1名及榮譽獎28名共計31本得獎作品,都將送至德國萊比錫書展角逐「世界最美麗的書」設計大賽,持續為臺灣爭光,也將於2018台北國際書展2/6至2/11於書展大賞館中展示台灣年度最美麗書籍設計創作,歡迎讀者細細品味!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