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永彬分享台灣攝影史 能感動人才是藝術重點

0
342
簡永彬分享日治時期的台灣攝影史。(圖/鄧穎莊)

記者/鄧穎莊

2019Openbook好書獎導讀講座14日在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舉行第一場,邀請到攝影家簡永彬主講,以《凝視時代:日治時代台灣的寫真館》一書作分享,帶讀者回顧了日治時代的台灣攝影史。他表示,不管是老照片還是新照片,能夠感動人才是攝影藝術的重點。

《凝視時代:日治時代台灣的寫真館》一書(圖/Openbook臉書)

他提到,《凝視時代》一書的計劃源於尋找台灣攝影文化歷史座標,擁有非常大的野心,在2010年成立了攝影展「凝望的時代—日治時期寫真館的影像追尋」,當時在展場內建立一個彷真日治時期的建築「林寫真館」,吸引一名新竹老攝影師到場拍婚紗照,彌補當年沒有完成的心願。再把攝影展的照片一幀幀編輯成《凝視時代》的誕生。

林壽鎰作品(圖/鄧穎莊)

簡永彬以多張精彩照片作為分享內容,並用照片展示了六位台灣攝影家的青春物語,分別為彭瑞麟、鄧南光、李火增、吳金淼、林壽鎰與謝金俊。他憶起尋找吳金淼的作品時,帶同七、八個研究生一同前往,發掘到將近上千張玻璃乾板片,數量非常驚人,可謂台灣攝影界一大發現。而林壽鎰作品中也出現讀者認識的老一代演員,紛紛相認,現場氣氛融洽。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