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良社店長陳威豪:盼獨立書店扮演陪伴者角色

0
760
獨立書店「純良社」,由資深出版人陳威豪開設。(圖/陳冠旻攝)

記者/駱佳妘

在熙攘的永康商圈,步行6分鐘就能走到獨立書店—純良社,隱身在靜謐的巷弄中,仿佛與附近社區融為一體。一進書店,映入眼簾便是整齊陳列於架上的新書與二手書,視覺牆上定期展示著攝影家作品,讓讀者在店內閱讀時,也能觀賞特色攝影照片,這些由店長陳威豪一手打造。

在出版業工作近20年的陳威豪,憑藉對書的熱愛,在不到退休年紀,選擇在去年11月疫情期間,開設一間屬於自己的書店。「店名來自阿公時代開設的老字號公司名稱。」陳威豪說道,阿公幼時因健康問題失學,後來努力自學,養成了良好的閱讀習慣,勤奮向上的精神深深影響著他,因此才將店名命作純良社。

和書的緣分則源自他大學畢業後,進入誠品書店工作,時常要幫顧客找書,他從中找到了成就感,慢慢喜歡上圖書出版的工作,也埋下他日後想在出版業打拚的契機。

他說:「想不到在出版業一待就是20年。」這些年,他在出版產業的上下游工作,包括早安財經、東方出版社、閱樂書店等地方。他打趣地說:「我什麼都想試試看,所以選擇在各個出版社工作,人生中最精華的日子都待在出版業了。」

選擇在疫情之下開店要有很大的勇氣,他表示,當初開設書店時並沒有考慮疫情因素,也相信這波疫情一定會過去。同時他堅信地說,當大家因疫情關係而縮手時,也許就是入市的好時機。擁有這樣逆勢向前的勇氣,不禁令人欽佩。

書店扮演陪伴者的角色,引領讀者閱讀;讀者扮演亦師亦友的角色,給予建議。(圖/陳威豪提供)

他認為的書店,是引領讀者、社區居民一同閱讀的陪伴者,因此選在永康商圈旁開設社區型的獨立書店。他提到,書一定是越讀越深、類型也是越讀越廣,假如自己一人挑戰閱讀較深硬的書籍,說實話難度有點高,而這時實體書店就是一個很棒的陪伴者,有人可以一起討論書的內容,也有人可以幫忙解惑閱讀上遇到的問題,這是僅屬於實體書店的「溫度」。

對他而言,讀者則是扮演著亦師亦友的角色。因為每位讀者擅長的領域不同,懂的專業自然也不同,他說:「讀者都會向我推薦各式類型的書籍,我也認真傾聽著他們給予的建議及看法。」

網路商城發展蓬勃、連鎖書店擁護者多,反觀現今實體書店消費市場萎縮,又該如何在夾縫中求生存?他坦言,許多網路商城以折扣優惠吸引消費者,並且因為進書量大,以量制價,甚至可能消費者買到的價格比進貨價還來得低。實體書店最重要是找出屬於自己的定位與價值。

純良社書店運用社群媒體、座談會拉近與讀者的心。(圖/陳威豪提供)

在行銷方面,陳威豪選擇用心經營社群帳號,使用LINE群組凝聚網友、讀者的心。他提到,會在群組上發布書店的最新資訊,也會為大家解答從閱讀到生活上的各種問題,而這些簡單的問候與關心,往往快速拉近書店與讀者間的距離。

此外,純良社也積極舉辦多場座談會,口才好的他,負責擔任活動主持人,與知名攝影師、作者暢談創作理念、心路歷程,他回憶道,當初讀銘傳大學大傳系,並擔任學校電視台的主播,而整套完整的訓練下來,便練就了一身好口才。

他表示,座談會內容以文學、攝影為主,在展現文化價值的同時,也希望讓更多讀者認識純良社。在未來,書店也預計籌辦讀書會,與書友們一同分享閱讀的過程與樂趣。

關於未來目標,他打趣地說:「有機會了話,當然是開第二家、第三家純良社分店呀!」小小一間12坪的書店,卻蘊藏著他閱歷出版業多年的心血與堅持,即使現在實體書店面臨了不少考驗,但他仍堅信文字閱讀這件事情是有必要的,且實體書店帶給讀者的感受、溫度也是無可比擬的。

採訪後記:

陳威豪是貓咪愛好者,店門外總放上一個貓咪飼料盆,供附近野貓食用。採訪當天,我們看到店裡放著一大袋的貓飼料,一問之下才知道,那是附近居民贈送給書店的,他們還幫流浪貓取了名字叫「小皮」。純良社不愧是名副其實的社區型書店,與鄰里間的感情很是融洽。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