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影像和動畫 讓布袋戲表演更多元

0
458
以3D光雕投影為父親創立的新勝景掌中劇團添加新風貌。(圖/新勝景提供)

記者/沈怡貝

傳統布袋戲團在時代的變化下該如何走出新方向,讓民眾認識這項歷史悠久的傳統技藝。有些掌中劇團善用科技技術,以影像和動畫輔助,創新手法,獲利頗豐。

新勝景劇團的《南俠一生傳》採用光雕動畫投影技術,將動畫投射至戲棚與劇情結合,例如雨天、下雪、飄花等等,讓民眾體驗全新的視覺效果,此外,在2019年文化科技論壇中,他們也設計「憑空操偶」軟體,採用虛擬實境的手勢追蹤技術,只要在裝置前動動手就能模擬操偶。

真快樂劇團的《陳三五娘》同樣是將影像和動畫結合在布袋戲中,背景投放月亮樓台影像,配合劇情內容,讓畫面更生動。

新勝景設計的憑空操偶軟體,提供給民眾操作(圖/沈怡貝攝)

加入新元素 收服年輕族群

因應時代改變,真快樂掌中劇團和新勝景掌中劇團不約而同地說,會想改變戲劇的呈現方式,主要是想吸引更多人看,尤其是年輕人。

當初會選擇用光雕技術結合布袋戲,新勝景掌中劇團動畫導演朱祥溥表示,光雕是現在很新潮的表現手法,因為它在視覺上是顯眼的存在,在晚上時更能吸引到民眾的注意力,加深對戲劇的印象。

不只是光雕技術,新勝景也和搖滾樂劇團「血肉果汁機」合作,朱祥溥笑說,後期的劇名叫「隨光搖滾吧!野台布袋戲!」正是因為劇團將光雕和搖滾樂結合,為的就是想讓更多年輕人看到自己的創意改變。此外,朱祥溥也透露新劇本的腳色是以漫畫風作為腳本。

真快樂掌中劇團行政/木偶講師柯世宏也提到,影像、布袋戲、音樂、服裝、舞台設計或場域空間,這些東西都是構成一齣劇、一場表演的主要元素,重點是要如何去運用。

柯世宏舉出2019年在法國表演的《孟婆.湯》為例,他說,當時在白蛇傳裡有一個重要的打仗橋段「水漫金山寺」,但因為舞台上只有3個人,卻要表現出千萬馬的戰爭,因此他們巧妙運用光影技術,除了創出新的表現方式外,也解決了人手不足的問題。

真快樂掌中劇表演操作人偶畫面(圖/真快樂掌中劇團提供)

創新但不失傳統 保留」的本質

面對未來,新勝景掌中劇團動畫導演朱祥溥說,有想過與VR結合也曾考慮場景歌舞劇,不過自己堅持的布袋戲,重點還是在於「偶」的身上,不管怎麼創新融入新科技,都不能失去它的本質。

他提及,假如大家以後都用新科技代替,那畫戲棚或刻偶的師傅要如何生存?因此未來不管要怎麼發展再創作布袋戲,都會去思考如何一邊創新一邊不丟失傳統技藝。

真快樂掌中劇團行政/木偶講師柯世宏也表示,加入影像等元素是讓布袋戲能有不同面向的呈現,但傳統的東西還是保留在,因此劇團所演出的布袋戲還是講台語,還是有基本的文本,只是呈現方式有點不一樣。

他補充,無論演出形式如何改變,但「傳統價值」是不可抹滅的。

新科技是把雙刃劍,如何合理去利用需要更加審慎。創新固然把更多年輕人的目光聚焦到傳統技藝,但過於花俏的表演也很有可能蓋過戲劇本身。因此怎麼結合新科技創新,怎麼把握尺度是轉型布袋戲業者需要面對的問題。

真快樂掌中劇結合科技之代表作整理。(圖/林家誠製)
新勝景掌中劇團重要發展歷程。 (圖/涂孜意製)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