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自媒體打造個人品牌 陳沛吟:三最之術

0
383
陳沛吟在演講中,分享許多自己的經歷。(圖/林禺盈攝)

記者/林禺盈

疫情時代下,加速自媒體盛行,在中時新聞網專題編輯企劃陳沛吟17日在台北市亞洲共創空間以「記者自己當,讓媒體自動找上門的神奇溝通術」為主題,她表示,不論是要做企業或是品牌,甚至是經營自己,以「三最」之術─最厲害、最特別、最跟風,就可以成為話題製造機。

最容易也最不容易的是「最跟風」,看最近流行什麼,就跟著一起。陳沛吟舉例前一陣子忽然興起的「十年挑戰」,讓許多小編紛紛趕上這股社群風潮,推銷自家企業、商店或產品等等,為一種行銷手段。

然而為了「搶快」,最跟風這件事卻也不容易。因此陳沛吟建議,想操作一個品牌的話,先設立一個自己喜愛的社群或品牌為目標,像是蝦皮、抖音、全聯等等,這些資訊更新速度快的作為學習對象,觀察他們正在做些什麼成為話題,非常值得小編們效法。

「最厲害」與「最特別」的不同之處為,一個是往內看,一個則是往外看。

「最厲害」找出商品、品牌甚至是自己,最厲害的部分為何,因而去向他人推廣;「最特別」與別人做比較,商品、品牌或是自己,把獨一無二的部分列出來,甚至可以申請專利,讓所有人知道這項東西只有你有而最特別。

對於自媒體人,也就是俗稱的網紅Youtuber所必備的鏡頭語言表達技巧,陳沛吟表示要有自信,但這說來容易做來不簡單,因此她建議,把重點放在「分享事情」,用自在的語言去說。笑容、自信、練習、修正,都是養成個人表達魅力的不二法門。

「持之以恆」是做自媒體最重要的一個心態。陳沛吟舉例,486先生從導購網紅轉型成為電商平台,花了超過20年的時間,但他結合個人品牌魅力,持續往不同方向做推廣。

剛從主播台退下的陳海茵,當主播時期就持續在經營粉絲團,許多嬰幼兒廠商、親子旅遊都找上她,逐漸轉型成為一個業配女王、主持天后。

陳沛吟最後表示,找到自己在「三最之術」的定位,持續經營,相信就會有媒體自動找上門。

陳沛吟邀請台下的人,分享自己的三最之術。(圖/林禺盈攝)

講座為經濟部商業司主辦,主要針對餐飲及零售業兩大領域從業人員所開設。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