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藝節目「抗疫」大作戰

0
389
綜藝節目受肺炎疫情影響,節目有所異動。(圖/林欣穎製)

記者/朱俞臻、林欣穎

疫情長達半年,重創各行業,綜藝節目也因而受到影響,各家電視台無疑面臨了節目製作上的挑戰,例如:原本的外景節目移至棚內;與觀眾互動型的節目則被迫閉關;更嚴重的結果是宣告「收攤」停播

圖像裡可能有24 個人、文字
華視節目《超級同學會》,今年5月「收播」。(圖/翻攝自臉書 超級同學會)

去年拿下金鐘獎最佳綜藝節目主持人獎,華視節目《超級同學會》,礙於現實壓力,加上疫情嚴重影響收視,今年5月「收播」。

圖像裡可能有6 個人、大家坐著、摩托車和戶外
《超級同學會》節目錄製就面臨重重關卡。(圖/翻攝自臉書 超級同學會)

其實在疫情影響初期,《超級同學會》節目錄製就面臨重重關卡,《超級同學會》執行企劃李先生表示,租借場地是一個問題,另外有些藝人是從國外回來,必須自主隔離14天,也讓通告變得不好發,雖然曾經考慮停棚,但為避免更多後續問題產生,因此作罷。

李先生說,疫情確實會影響運作,原先的拍攝內容與計劃全被打亂,像是節目中的遊戲環節只能改為減少跟民眾互動,或是藝人間少接觸的個人任務為主。

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微笑的人、文字
衛視中文台益智遊戲節目《歡樂智多星》。(圖/翻攝自臉書 歡樂智多星

衛視中文台益智遊戲節目《歡樂智多星》,以往會邀請學生或里民等加入節目錄製,透過互動與藝人們一起「鬥智拚獎金」,但是節目在疫情影響下,只好閉關拍攝,不開放觀眾入場。

在缺少與觀眾互動的情況下,《歡樂智多星》節目企劃何啟臣表示,雖然節目品質沒有太大影響,但有藝人和觀眾互動的片段確實比較好看,少了這個環節也讓錄製時的效果略顯薄弱。

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大家站著
衛視中文台益智遊戲節目《歡樂智多星》。(圖/翻攝自臉書 歡樂智多星)

疫情趨緩,節目是否能慢慢恢復原本的拍攝模式?何啟臣說,目前基於安全考量,仍不開放觀眾入場,期待疫情完全落幕的那一天,能再與大家一同歡樂。

少了觀眾的加入,不免讓節目內容必須做出更進,節目組因此做出結合時事的企劃內容,何啟臣說,節目中多了一些跟疫情相關的單元.例如有個單元「寫字猜字」教會大家多洗手口訣,也會找來專業醫師,聊一些跟疫情相關的知識話題,另外還有單元是教大家如何製作「防疫餐」,讓大家即使不出門,在家也能自己動手做餐點。

圖像裡可能有14 個人
民視外景節目《綜藝大集合》,首次從棚外走進棚內。(圖/翻攝自臉書 綜藝大集合

民視外景節目《綜藝大集合》,以在全台各廟宇與民眾進行遊戲為主要形式,節目出外景15年來,卻在今年因疫情關係,首次從棚外走進棚內,同時為遵守疫情指揮中心規定,室內超過100人以上、室外超過500人以上的公眾集會活動建議停辦,因此只開放少部分藝人嘉賓入場,一般民眾無法參與錄製。

在這樣的狀況下,原本充滿互動性的節目轉眼間變得單調許多,民視節目製作部表示,《綜藝大集合》藉由各類遊戲與觀眾的互動視節目一大賣點,疫情發生後必須遵循疫情指揮中心不可群聚的規定,轉進攝影棚錄影。

圖像裡可能有16 個人、大家坐著
民視外景節目《綜藝大集合》,首次從棚外走進棚內。(圖/翻攝自臉書 綜藝大集合)

走進棚內除了節目型態改變,新的問題也隨之而來,製作部表示,雖然室內攝影棚有200坪,仍有空間限制,導致遊戲的進行、鏡頭的變化等皆難以揮灑開來,即便增加LED螢幕提供豐富畫面,但與外景時人山人海的熱鬧氣氛還是無法比擬的。

原先以為節目型態改變,或許會間接影響整體收視,沒想到在入棚後首集節目播出後,竟開出紅盤好成績,收視率達4.23之高,更突破上一集外景的收視率,對節目組來說,可說是意想不到的一項收穫。

台灣防疫表現有彰,讓疫情趨於穩定,指揮中心不斷推出解禁政策,綜藝節目的錄製也能慢慢走回正軌,民視節目製作部表示,《綜藝大集合》已做好恢復外景錄製的準備,視各地解禁狀況隨時可出發。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