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聯名商品搶話題 台灣前50大Youtuber23位有聯名

0
625
推出Youtuber聯名商品的品牌。由左至右,由上至下logo為7-11、FamilyMart、ROBINMAY、PAZZO(圖/吳宜庭、梁安妤製)

記者/陳彥錦、梁安妤、吳宜庭

近年來超商掀起一股Youtuber聯名商品熱潮,引起許多討論,而越來越多品牌也開始推出Youtuber聯名商品。根據銘報統計,台灣前50大Youtuber中,有23位YouTuber有聯名商品,聯名商品較常見的是「食品品牌」和「時尚品牌」,其中食品品牌佔4成,時尚品牌則佔近3成,造成除帶動網路聲量外,也帶動實際銷售量。

台灣前50大YouTuber聯名商品以食品、時尚項目為大宗(圖/梁安妤、吳宜庭製作)

根據經理人2022年8月的報導中指出,品牌聯名就是帶動社群話題的一大武器,或許能創造出讓消費者追逐產品的情況,並透過聯名話題讓更多潛在客戶以「網友、親友都在購買討論」的理由,到店面觀看商品。因此對於品牌方而言,可以藉由網紅的知名度,除了能在社群中帶動話題、增加討論熱度帶起銷售量,也能進而提升品牌知名度,以網紅「Joeman」與7-ELEVEN聯名為例,《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指出,在聯名活動開始近兩週的網路聲量高達18,256筆,而聯名開始的首日則創下3,325筆高峰。

長年致力於社群與網路行銷的達摩媒體執行長林合政表示,網紅與藝人相比,網紅的粉絲偏向高度黏著,會透過與粉絲的情感連結,增加購買產品的意願,相反藝人較容易被人關注,但粉絲相對無感。

此外,品牌方在挑選網紅人選上也有一套標準,根據不同品牌所挑選的網紅也可能會不同,林合政表示,首要條件是要符合品牌價值觀與理念,會依據網紅日常發文與形象是否符合。

以網紅「古娃娃」與糕點品牌亞尼克合作為例,亞尼克與號稱「抹茶控」的古娃娃共同推出「抹茶紅豆蕨餅生乳捲」,除了外盒吊牌有卡通版古娃娃圖案外,古娃娃也到門市擔任一日店長,舉辦試吃見面會,此次聯名使得銷量提升兩成。

對於網紅聯名商品上,林合政也強調,若網紅本身擁有自創品牌,並且對品牌方的客群有加分的情況下,在宣傳上可能會較具有優勢,也能較快獲取消費者的信任,藉此去提升產品銷量,進而達到行銷目的。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