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治理國際研討會 盜版侵權嚴重影響文化產業

0
270
台灣傳播業界與學界共同討論網路治理的發展趨勢。(圖、文/曾郁晴)

記者/曾郁晴

2017「網路著作權治理的國際發展趨勢」國際研討會10月19日於文化大學登場,邀請了英國、新加坡、日本、及我國專家分享各國網路治理之經驗。由於網路科技進步,網路著作侵權的問題會造成權利人極大的損害,同時有可能阻礙了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

上午場由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服局長張玉英揭開序幕,他提到現在是一個創作容易的時代,同時著作權侵權也是目前文化產業面臨最艱難的問題,張玉英也強調應該要從學生開始灌輸著作權的這種觀念。會中也邀請許多來自各國研究文化創意產業的學者專家共同探討網路治理的國際發展趨勢。由擔任英國首相首任智慧財產顧問的Mike Weatherley表示,除了要阻擋那些透過侵權網站賺錢的人,同時也要讓使用盜版網站的用戶感到不便利外,文化產業本身也需要轉換才能因應盜版猖獗的網路世界。

下午場則是由台灣傳播業界及學界探討網路治理對科技發展與資訊傳播的影響,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陳依玫表示,台灣無法實行邊境管制措施,最關鍵的原因是因為台灣並不是像美國、英國、韓國、澳洲等國家口袋夠深,同時她也呼籲廣告主不要在投資金援滋養盜版網站。現任LiTV 董事長暨執行長錢大衛則說,中國政府近年積極幫忙正版OTT平台打擊盜版的來源,相較於台灣的盜版網站猖獗是會阻礙文化發展的。他也表示自己年底會創辦一個OTT協會,唯有支持正版OTT平台的發展,才能打破現在盜版網站鑽漏洞的僵局。

歐銻銻娛樂有限公司董事長范立達也說:「現在需要努力的即是強化網路著作權治理,並保護本土文創產業。」要如何保障?除了打擊這些盜版的侵權網站外,更關鍵的莫過於政府機關未來將如何立法防範。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