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溫度計獲曾虛白報導獎 盼網路不應散播恐懼

0
253
(圖片來源: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臉書專頁)

記者/吳姿瑩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製作的數位專題「疫情下的社群傳染病」13日獲曾虛白先生新聞獎公共服務報導獎新媒體類。DailyView網路溫度計編輯主任吳長諭表示,獲得獎項的肯定感到榮耀,但期盼疫情期間謠言擴散、恐懼傳染、歧視霸凌的問題,能引起大眾更多重視與省思,如同獲獎感言所說「如今大家的生活有網路很方便,應透過網路做出更正面更善良的事,而不是只在傳散恐懼。」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DailyView發現社群上的恐慌傳播快速,決定分析這個現象做出「疫情下的社群傳染病」。吳長諭表示,在專題內容執行上的困難有許多,受到當時社會獵巫的氛圍,不管是怕被肉搜、被二度霸凌,找尋個案訪談時並不算順遂,在明確闡述專題主軸後,部分受訪者認同DailyView的理念才放下心防接受訪談。

他說,在兩方的互動過程中,體會到被霸凌者的心境是多麼無助。最後透過各種理論基礎結合大數據輿情分析,定義社群恐懼傳播的各種型態,才能歸納出這波新冠肺炎疫情下社群恐懼的種類、擴散範圍跟感染強度,將之圖像化呈現,專題上面的圖表及動態影片,背後皆有數據資料支撐,從蒐集到產出讓團隊花了不少工夫。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疫情下的社群傳染病》專題,運用數位化工具在網頁上呈現新冠肺炎疫情下引發的網路恐慌,利用視覺化的圖表加上動畫,還有各種案例及影片的輔助,與使用者之間產生互動,讓民眾能了解到事件的緣由。

(圖片來源:疫情下的社群傳染病專題報導)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