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課程停看聽 減少爭議發生

0
177
網紅開課造成轟動吸引民眾購買課程。(圖/高語璠拍攝)

記者/高語璠

挾帶社群聲量的KOL運用自身優勢,與線上學習平台合作開設課程造成轟動動輒數千人購買,創造本業以外的收入,不過也衍生爭議。銘傳大學法律系教授顏廷棟表示,消費者在購買線上課程時應「停、看、聽」利用三步驟來保護自己。

KOL運用自身優勢,與線上平台合作開課。(擷取自Hahow官網)

顏廷棟解釋,「停」,簽契約書時注意內容不要急著簽署,消費者保護法規定定型化契約須先給消費者做審閱,如果沒有事先給消費者做審閱,契約是不會發生契約效益。

「看」,行政院消保處有制定網路課程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應記載是對消費者有利,不得記載是對消費者不利。有些不肖業者為了佔消費者便宜,破壞規矩,消費者可以把契約去做比對,如果沒有符合就可以去檢舉。

「聽」,民眾去上課程也不知道品質如何,可以利用試聽課程,覺得滿意再去購買,避免購買之後再去解約終止契約,花費更多時間去做善後。

 另外,顏廷棟提到網紅如何避免爭議,他說,網紅應以自身專業性作為課程核心,較有說服力及公信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