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曲家蘇通達談音樂 強調「文化是拼經濟的關鍵」

0
432
「搖滾一週」邀請製作人暨編曲家蘇通達與學生分享音樂創作。(圖、文/徐嘉伶)

記者/徐嘉伶

銘傳大學「搖滾一週」流行音樂講座於4月11日邀請知名製作人暨編曲家蘇通達與學生分享音樂路上的點滴。蘇通達說,文化對音樂的影響力非常深遠,並強調「文化是拼經濟的關鍵」,不能只是一昧模仿其他國家的特色。

蘇通達擁有眾多創作及編曲作品,與歌手徐佳瑩合作的《身騎白馬》更是廣為人知。蘇通達說,文化是獨特的,無法被複製且超越,台灣過去追隨日本的流行文化,現在則吹起韓流風潮,台灣自己的音樂又在哪裡?

他也提到,華語世界的唱歌方式雖然被台灣深深影響,但優勢不是永久的,近年台灣也開始模仿其他國家的流行趨勢。

蘇通達大方透露自己整理出的音樂公式。(圖、文/徐嘉伶)

作為經驗豐富的音樂人,蘇通達在講座中播放自己的作品,並且解析歌曲讓學生更瞭解編曲的知識和技巧。除了新潮的電音歌曲,更深入分析和徐佳瑩的共同代表作《身騎白馬》,他說,這首歌傾盡了自己畢生的知識和技巧,歌曲中加入一般流行音樂不太使用的嗩吶,即使副歌重複三次也不令人感到厭煩。此外,蘇通達更大方透露自己多年經驗下整理出的音樂公式。

蘇通達說,要做出創新又好聽的歌曲不容易,幾年前還新潮的音樂或許兩三年就變得過時。他認為現在的人都用眼睛聽音樂,希望大家張開耳朵,除了旋律及歌詞,也要細聽創作人在歌曲暗藏的小細節。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